走訪美國康奈爾大學 Mui Ho Fine Arts Library 的「懸浮圖書館」


位於美國紐約伊薩卡康奈爾大學 Mui Ho Fine Arts Library 前身名為 Rand Hall, 始建於 1911 年,是校園內最歷史悠久的建築之一。2018 年,校方委託了曾在該校就讀建築學系的舊生、奧地利著名建築師 Wolfgang Tschapeller 及其建築事務所為該歷史建築進行翻新工程,希望將該棟歷史建築注入令人耳目一新的風格。


全球國家城市 2020 年第一階段減排成績「放榜」,多倫多、巴塞羅那等 8 城市拿「滿分」


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眉睫,對於許多國家和城市來說,2020 年將會是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里程碑。全球多國曾經為 2020 年、2030 年及 2050 年設限期,制定了分階段的減排目標,然而距離 2020 年不到一個月,根據近日由調查機構 Quartz 發表的報告,顯示大打部分城市將未能達到它們各自訂立的目標。

日殖建築大翻新:台北柏成設計項目榮獲「 2019 年度世界室內設計獎」

上週五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 INSIDE 世界室內設計節 2019 中,評審公佈了有關室內設計各個類別的得獎作品,其中由台北建築事務所--柏成設計 J.C. Architecture 操刀的 JCA Living Lab 不僅贏得了住宅類別獎項,更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獲得了「 2019 年度世界室內設計獎」最高殊榮。


讓失明人士「看見」自己生活的城市,作品遍佈歐洲的「盲人城市模型」德國青銅雕塑家 Egbert Broerken

「盲人第一次接觸城鎮時,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在他們感覺不到城牆之前,只有模型能讓他們有機會了解他們所居住的城鎮的規模。」

建築,在一般人眼中,是一目了然,對失明人士來說,卻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世界。20 年前,德國青銅雕塑家埃格伯特·布羅肯(Egbert Broerken),在一次機緣巧合下,和一對盲人學校的師生共同製造出全球第一座盲人城市模型,讓一生生活在漆黑中的失明人士,透過雙手重新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利用感觀親身體會曾經走過的街道、樓房,以至城內每一個角落。

世界建築節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2019 公佈「年度世界建築」獎及第三天獲獎名單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得世界建築節 2019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2019, 簡稱 WAF)上週六完滿結束,經過為期三天的項目介紹和陪審團審議,所有類別獎項、包括最矚目的「年度世界建」獎亦已經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