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將建設首個「候鳥機場」

於澳洲執業的建築師 McGregor Coxall 剛贏得了中國天津市一項建築項目,就是把當地一個棄置的垃圾堆填區改建成一個供鳥類遷徙濕地公園。這個由亞洲建設銀行和天津港共同發起的設計比賽,是考慮到當地鳥類棲息地日益減少,以及東南亞及澳大拉西亞滑道(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簡稱 EAAF)沿海地區的鳥種群數量銳減而設,預計新落成濕地公園每年惠及多達五百萬隻候鳥。

全球 200,000 幅大師級藝術收藏品免版權下載使用

位於美國紐約州紐約市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英文稱作: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簡稱 The Met)不久前發佈了新的公開存取政策 Open Access Policy,愈 200,000 副珍貴藝術收藏品,包括畫作、雕塑、書畫、古玩等電子圖像均可以免費下載,而且完全免除了知識版權,由用下載甚至作商業用途使用。

可供使用收藏品很多均屬於博物館的珍藏,多中更包括了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高,以及北宋黃庭堅等大師的作品。

Google 研究發現 A.I 世界存在 「弱肉強食」,為了達到目的會攻擊同伴


人工智能將會大大影響人類文明發展及生活。而為了更有效掌握及控制人工智能,美國 Google 剛對旗下人工智能 DeepMind 及神經系統進行研究,希望從研究中找到人工智能在完成指定任務的時候選擇採取「合作」抑或「排斥」方式。

英國公佈倫敦市「二戰大屠殺紀念館」入圍作品

英國的 Holocaust Memorial Foundation 及 Malcolm Reading Consultants 剛在上月公佈了將計劃在倫敦國會旁維多利亞塔花園內興建,以紀念二次大戰大屠殺的紀念館的候選作品。紀念館在上年九月敲定興建後,在十一月共選出十隊星光熠熠的建築師團隊參加,銳意建造出「情感豐富而動人心弦的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