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世界的建築

Black Space 剛剛趕及在 2014 年完結前,公佈了本年度 Fairy Tales 、一個以建築譜寫故事比賽的得主。評審在來自 50 多個不同國家共超過 500 份作品當中,選出了冠、亞、季軍,以及另外 10 名值得表揚的作品。


15 本圖書館管理員推介的建築學「小兒科」

「建築學」三個字,看來是非常深奧的學問,其實早在幼年時玩「砌積木」的階段,就已經開始接觸建築這一門比起文字更早出現的人類文明。的確,不論從幼兒的成長或者從人類文明進步的過程來看,我們都是先學習建築,再學習文宇。

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在金星居住

美國太空總署(下稱 NASA)轄下的太空任務研究分析部(Space Mission Analysis Branch,下稱 SMAB)剛公佈了一項資料搜集的計劃,研究把太空船發射到金星,並且利用「比空氣更輕」飛船讓太空人進行研究。

修復失去的文明

為了配合西班牙當地的城市重建工程,當地的建築事務所 el fabricante de espheras 就為當地一所在文藝復興時期建造、位於貝特克西的 Palau-Castell 修道院進行翻新工程。修道院的損毀相當嚴重,半棟建築物被毗連兩棟住宅的入侵而遭受破壞。

取材自磚塊和諧之家


這個由伊朗當地的建築事務所 Boozhgan Architecture Studio 負責操刀的項目,是位於德黑蘭的一棟 Haghighi 住宅建築,而客戶要求住宅在設計上擁有「自然」和「家」的感覺。

科學家揭開羅馬帝國建築「不朽」之謎

若然要列舉羅馬帝國最宏偉的建築,當然非萬神殿、圖拉真市場及羅馬鬥獸場莫屬,這些建築不但雄偉,而且十分堅固,經歷愈二千年時間的風風雨雨依然屹立於世,其建築物料的堅硬程度可見一斑。近日,Advanced Light Source (ALS)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DOE)’s 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Berkeley Lab) 的研究人員就利用了X光粒子,找到了羅馬帝國的建築奧秘,揭開了其建築物料之謎。

河北省都有魔法學!《哈利·波特》魔法學院現正接受招生

電影《哈利·波特》系列在數年前完滿結束,戲中的主人翁,哈利·波特、榮恩、妙麗,他們與同學、與老師、與佛地魔之間的故事,的確令不少人津津樂道,其中,魔法學院的生活更加是電影中最引人入勝的環節。

正當大家幾乎忘記幕幕緊張刺激的故事情節之制,河北市政府在當地建造出外型與《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學校十分相似的學府,將在這一座只在故事中出現的學校付予了真實的生命,令到當地的學生可以親身體驗魔法學校的生活。

Google Map 全新平台,用手機拜訪全球博物館

網絡搜尋器翹楚 Google 剛推出了最新手機應用程式平台,大家可以透過智能手機程式,包括 Google 街景及 Youtube 參觀世界各大博物館及藝術館。而經過 Google Culture Institute 的穿針引線後,現在已經有 11 間博物館及文化團體加入了是次的項目。

世界十大最美麗墳場

墳場的建築,對一般人來說可能並不起眼,但卻意義深長。墳墓,代表人際間的價值,流露出後人對於先人的思念,同時反映出人對生老病死的看法。所以,墳墓的建築風格很多時離不開宗教信仰。

美國作家 Loren Rhoads 是一位墳墓的愛好者,鍾情於全球上不同風格的墳墓建築。時至今日,她已經先後記載了世界各地共 150 個墳地,並在 CemeteryTravel.com 發表。

參觀墓地,甚至把這些用作供奉先人的地方當作旅遊景點,可能存有不敬,但大家可能未必發覺,世界上最大的墓地,包括埃及的金字塔、南京秦始皇皇陵,已經列入了全球最佳旅遊熱點,就算現時仍然開放供人掃墓、法國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 Père Lachaise cemetery),每年就有超過十萬人「入場」參觀。

從悲劇中脫變的建築



甚少人曾經想過,建築師的工作是如此艱巨,所承擔的責任和工作是那麼複習,周邊的氣氛是如此沉重。尤其在曾經發生過槍擊事件的校園進行重建。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 Columbine High School 及康乃狄克州紐敦市的 Sandy Hook Elementary 先後於1999 及 2007 年發生了兩次當地歷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分別有導致12 及 20 名師生被槍殺。後者把校園夷為平地,進行原址重建;前者打算以時間沖洗惡夢的傷痛。然而它們倆種作法均利用了「建築」作為為師生治療的良方。

全球十二大街頭藝術大師

有人說街頭藝術比起畫廊的展品更有價值、更顯高尚,因為街頭藝術本身就是一種展現在世界之中、與世界互動的一種語言,沒有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只是坦率的展露在大家的眼睛面前,不爭名、不求利。所以街頭藝術在西方國家已經逐漸成為一門舉足輕重的文化。

世界十大室內植物,有機的「空氣清新機」

大家可能未必知道,室內的空氣往往比戶外的更污染,而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 80 年代後期與美國聯合景觀承辦商攜手合作,嘗試更善太空設施的室內空氣質素。在研究過程中,他們發現了數種植物可以過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common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簡稱 VOCs),開始了這一門科學。及後,美國園藝學會(Journal of American Society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承前啟後,發現了更多可以更善室內空氣的植物。

世界築蹟#8 四方當代美術館

四方當代美術館位於南京佛手湖畔的四方當代藝術湖區,於 2013年11月2日正式開幕。全院可以劃分大約20 個區域,包括四方當代美術館、國際會議中心、精品酒店、休閒娛樂中心,並建有多別墅及展館。

於中環品賞 World Interior of the Year,顧名思義「食裝修」

一所餐館,若然被食客冠以「食裝修」的稱號,通常是消費昂貴、裝潢華麗,食物質素卻平平無奇的眨意或負面評價。可是,若然是打著「食裝修」旗號去光顧以下介紹餐廳,當然可以說是合情合理。因為這家位於中環渣打銀行大廈地庫的卅二公館剛於上月贏得在新加坡舉行的 Inside Festival 所頒發的 World Interior of the Year。

一張檯的Office



一張辦公桌,究竟可以有多大?建築師 Clive Wilkinson 剛為位於美國數碼廣告公司 The Barbarian Group 、一間佔地 400 平方米 (約 4300平方尺)的辦公室,設計了一張長達 330 米的工作檯,該設計更讓他贏得 Inside World Festival of Interiors Award 2014 的最佳辦公室設計。

奧地利學生以「建築」喚醒政府及市民



奧地利的一群大學生,為了抗議當地政府動用了超過 190 億歐羅公帑以援助當地的銀行 Hypo-Alpe-Adria,與當地的居民、建築師、自願團體合作,於政府大樓的正門建造了一個可以容納十萬居住的「模擬城市」,藉此希望政府善用納稅人金錢,改善當地居民生活。

1015年全球十大摩天大樓



由 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 近期更新的資料中可以得知,2015 年全球 10 大最高的超級摩天大廈已經名花有主。

值得一提,要競逐2015年全球最高的摩天大樓,入場門檻最少也有高 1,100 尺 (約 338米)。除此之外,比香港中國銀行大廈高出差不多一倍、甚至三倍超級摩天大樓,將會由現時的兩棟,增加到2020年的 10 棟。

暫時停刊

由於近日有關「佔領中環」事件所影響,建築日誌需要暫時停刊,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狗狗建築學

「狗狗建築學」是一個充滿了愛心與關懷的活動,集合了日本一班建築師和設計師共同參與,透過專門為狗隻而設的建築,增強人類與狗狗的互信和溝通,並且令牠們活得更好。

世界十大瘋狂酒店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建築師更加創意無限,不時設計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特建築。建築日誌編輯部為大家搜羅了全球十大最奇怪、最荒誕的酒店建築。

卡塔爾世界盃:歌舞昇平背後的非人真相


「根據現時的外勞死亡率的趨勢,到2022年世界杯舉行的時候,就有超過4,000 名外地勞工因為興建球場而死亡。」英國衛報8月 26 日報導表示 。

比《吸血新世紀》更淒美的「冰之婚禮」



近年愈來愈多有情人喜歡到海外的教堂舉行婚禮、締結婚姻,但若然你對那種風和日麗的酒店教堂婚禮的不感興趣的話,可能你注定愛上有如《吸血新世紀》故事情節般的「冰之婚禮」。

法國 IKEA 的全球首家 「垂直」之家







IKEA 為了慶祝在法國的克萊蒙費朗店開幕,與當地的媒體公司 Ubi Bene 建造全球首間「垂直」單位,想法既聰明又新穎。

西班牙「蝸居」大翻新

一般認為蝸居只會出現在香港,但原來歐洲許多大城市也是寸金尺土、地價高昂。以這一個位於西班牙馬德里單位為例,其面積只有226平方尺,最特別的,就是單位的間隔特別,樓底高但又不止於可以劃分成兩層,對此,設計師絞盡腦汁,打造既可以居住、又可以讓屋住工作的地方。

Pinterest 10 大 「室內設計」作品


網上建築雜誌 Archinet 在 Architect's Pinterest 版頁收錄了近期最出色的建築事務及項目,全部均來自全球各地,包括家居、醫院、酒吧等等。

英國設計師把小閣樓變身「歡樂蝸居」



這個位於英國倫敦市一棟大樓上的閣樓,面積約600平方尺,設計師巧妙的把閣樓空間劃分成睡房、客廳、工作室和存物室。

台北建築師打造「簡約窩居」

台灣的Tai & Architectural Design 的工作室接手這個項目的時候,客戶以「盡量輕微」的改動負責室內設計的工作,原因是這一個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單位是由一對於台北工作的夫婦租借的,他們希望在約滿的時代能夠快速「還原」單位。「這個單位只可以租用五年,然後就要歸還予政府,而且需要和租用時一樣」負責的建築師說。

澳洲建築師學會公佈 2014 年國家建築獎入圍名單



澳洲建築師學會剛公佈了本年共 61 個國家建築獎的得獎者。前友邦保險總裁兼評審團主席Paul Berkemeier 表示「許多得獎的項目都是透過建築師及客人通力合作,達致更好的成果,這開啟發了我們不少」他續說:「在許多情況下,這種關係容許項目進行得順利,遠超了原先計劃的預期。」

瑞典人設計新玩意,在屋企「開船 P」


瑞典當地人熱海出海,遊艇數量很多,導致當地遺留了很多廢棄的遊艇。當地的 Vision Division 設計事務所為了廢物利用,發起了名為「賓客碼頭」的活動,把瑞士的側屋部份改建一個只有 25 平方迷的小碼頭(其實是水池),再把一艘遊艇停泊在池上,讓到訪的賓客可以在家裡的花園「遊船河」。

蘋果全新付款模式 Apple Pay 配套還未普及,隨時得物無所用?

蘋果首席執行官 Tim Cook 今日在美國加洲弗林特中心正式公佈 iPhone 6 的規格,席間同時公佈一項新技術,並且形容為:「這將改變我們的支付模式。」

此項全新的交易模式,能夠讓用家透過 iPhone 6 於商品及網上進行付款。

千奇百趣巴士站


建築日誌編輯部經過精心挑選之後,最後選出了世界上七大最奇怪的巴士站。而評選準則是因應本身的原創性(排除一切廣告形式的加工)而選出來的。

辦公室陷阱:一個門柄的威脅





在昨日的第54屆跨領域抗微生物製劑和化療研討會(ICAAC)上,美國微生物學會有關傳染病會議上提交報告,有研究人員利用病毒追蹤器,發現黏附在把手或檯面上的細菌能夠傳遍整個辦公室大樓、酒店,甚至健康中心。並在 2 至 4 小時之內傳染至4 至 6 成接觸過病毒源頭的人士。

神級建築師 Bjarke Ingels 與你一起「講古仔」

世界著名建築師Bjarke Ingels 與大家一起跳出認識的框架,往夢想出發。以全新「講故事」技巧,為世界建築發掘無盡可能,將科幻的情節變成我們的世界。

塔里耶森 Taliesin 大屠殺

作者:Daniel Ng






Frank Lloyd Wright 萊特(1867年-1959年) 相信是美國最著名的建築師,他的代表作包括 Falling Water 落水山莊,紐約 Guggenheim Museum 等。

他的一生充滿傳奇,他的 Falling Water 被稱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物」。萊特,他本人也在1991年被美國建築師學會稱之為「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

Google 實現無人機送貨服務

Google X 實驗室花了兩年時間,終於成功研發出自主無人駕駛飛機,利用它們將包裹運送美國全國各地。

蘋果推出全新 Apple Watch

一如外界預測,蘋果終於在iPhone 6 的新聞發報會上推出全新蘋果錶 Apple Watch。其特徵包括方型錶面、可互換錶帶、純數字顯示、藍寶石屏幕等。

蘋果首席執行官 Tim Cook 今日在美國加洲弗林特中心表示:「我們沒有做的,就是把 iPhone 介面縮小,然後套用在腕錶上。」

蘋果公佈 iPhone 6

蘋果首席執行官 Tim Cook 今日在美國加洲弗林特中心正式公佈 iPhone 6 的規格,並且表示:「這是iPhone 歷史上最大的進步。」

較以往不同,新 iPhone 6 共有兩種規格選擇。

宜家公布 2014 財政年度全球業績

於2014年財政年度,宜家集團總銷售額達 €28.7億英鎊。扣除匯率影響,總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上升5.9%,而門店銷售額則錄得 3.6%增長。總銷售額以歐元計增長約3.0%。

在灣仔品嚐 Gourmet American Style

設計工作室 Spinoff 剛剛為灣仔區的高級漢堡餐廳 Beef & Liberty 完成了室內設計的工程。令該處雲集的精品食肆增添一員,為當地的上班族及居民提供了多一個選擇。

全球首間星級單車酒店

日本的 Suppose Design Office 設計事務所把尾道市的一所海岸的貨艙改建成為專為單車愛好者中心,更加設有單車酒店,讓入住的客人可以與愛驅一起 check in。

毛茸茸、又可愛的另類傢私

由日本旭川市工匠人手製成的「狗狗毛毛凳」,採用了三種不同人造毛,製成出三款不同品種的「狗狗毛毛凳」,又稱為 Animal Stool。每款均有大狗和小狗兩個大小型號選擇。毛毛凳的人造毛皮,堅實、有彈性,並且十分舒適。

教堂內的 fine-dining



法國建築事務所 Jouin Manku 利用簡單的木材及金屬傢俱及擺設,把宗教城市Fontevraud 當地一座歷史悠久的石修道院 Saint-Lazare ,改建成為一所雅致的酒店及餐廳。

世界築蹟#7 Habitat 67

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當地聖羅倫斯河畔的 Habitat 67 由以色列-加拿大裔的建築師 Moshe Safdie 設計,Habitat 67本是 Safdie 碩士課程的論文,其設計及後在1967 當地一次世界性的展覽而聲名大噪,被建築界形容其作品為「建築奇觀」(Architecture Wonder),更被加拿大政府垂青而邀請他建造房屋。由於他的設計過於成功,慕名前來購買 Habitat 67 的人太多,令到其單位的價格高據不下,破壞了 Safdie 希望藉Habitat 67 改革廉價房屋的願景。

亡命攝影師突破保安防線,用生命拍出另一個香港



香港稠密的人口、高聳而擠擁的大廈,對於本地人來說可能有點喘不過氣,但對於勇敢的少年攝影師 Vitality Raskalov 與他的朋友來說,香港天際的景色才是他最感興趣之處。

Nike 上海打造全球首個智能 LED 藍球場



為了讓籃球明星高比拜因教導國內學員,運動品牌 Nike 破格打造了全球首個 LED  籃球場。球場地板設有動態追蹤及互動 LED 視覺技術。

丹麥正式動工興建全球首間「LEGO」屋



近日,丹麥比隆市完成興建全球首間 LEGO 屋動土儀式,預料將於 2016 年落成。負責項目工程、丹麥當地的建築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 將會貫徹其公司的理念,為年青人提供一個創意學習活動的場所。LEGO 屋預計每年可以招待約 250,000名訪客,並且配備大量老少咸宜的玩樂設施,不論成人小童也可以樂而忘返。

世界 10 大最壯麗的花園


造園藝術,在建築史上永遠是舉足輕重的一環。對於法國路易十四,園林代表了當時的偉大的建築風格,並以此彰顯其個人的豐功偉業。而在中國的詩人,例如白居易、蘇東坡的眼中,亭台樓閣、一草一木,均被視為培養生活情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小橋流水門廊石柱的巧妙佈局,將名山大川的意境活現在園林之中,令人心馳神往。

《國家地理雜誌》較早前就公佈了世界 10 大最美的花園的結果,現在為大家介紹全球各地令人為之雀躍的世界級園林。

女建築師從印度貧民窟改變世界



「如果你沒有冒險精神,你的一生將會從事很多沉悶的工作。所以你必須尋求突破、面對眼前的危險,以及克服除之而來的恐懼。」

一般人認為建築師通常立於大地的建築物取得成就,一位藉藉無名的準女建築師就在印度貧民窟鋪設污水渠,贏得了全球建築界的關注。

世界築蹟#6 蜂巢屋



這一座外表趣怪的住宅建築,是由波蘭藉的建築師 Zvi Hecker 設計。除了外型十足蜂巢之外,其實建築設計更充分突顯了蜂巢結構的實用性,整個建築物總共由720個單位,單位與單位之間透過串連或重疊的方式組合起來,別具心思。

外國攝影師拍下「共產主義的輝煌與沒落」

外國攝影師 Rebecca Litchfield 親身走訪前蘇聯國家,整個拍攝旅程由陸路從東德出發,先後途經烏克蘭、保加利亞、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克羅地亞和俄羅斯。拍下了共產主義的輝煌與沒落,再次將這個曾被稱為東方集團的建築遺跡再次呈現眼前。

週末一讀:外國古建築精讀《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

想了解古代建築,最重要是知悉建築技術風格的歷史背景及演化過程。了解建築技術、風格及其改變,有助解構建築在歷史中的發展和進化,令我們容易掌握世界每一種建築風格的起源,更可以得知全球各地在不同時代的宗教、藝術、文化背景。

由前清華大學建築系陳志華教授撰寫《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大部份章節以一條歷史主線出發,從古希臘時代開始,以西方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出發,有條不紊地講解每一個歷史時期的建築技術、建築特徵、演變過程及歷史故事,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西方幾千年來的建築發展。

「終極鋼纜」將有助興建超級摩天大廈



當全球各地爭相建造摩天大廈的時候,芬蘭的升降機製造商 KONE 公佈了成功研製了「終極鋼纜」(UltraRope),將可以大大提升升降機的樓層的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