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界哲人 B.V. Doshi 獲頒 2018 建築界「諾貝爾」-- 普利茲克建築獎


被喻為建築界諾貝爾獎、一年一度的普利茲克建築獎於上月公佈結果,由年屇 90 歲的印度裔建築師 Balkrisha Vithaldas Doshi (簡稱 B.V. Doshi )獲得,亦是首個印度建築師得到這個殊榮。

與許多著名建築師一樣出身於著名建築學府,B.V Doshi 年輕時入讀於英國享負盛名的皇家建築師學會,而且師承  20 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功能主義之父」 Le Corbusier,並與他在法國巴黎從事多個建築項目。

世上宏偉建築往往能令建築師名留青史,可是這位年輕的印度裔建築師卻沒有像許多業界精英一樣追逐國際知名的建築項目,相反在事業起步之際離開歐洲,回到家鄉,留在剛剛脫離英國獨立、政局不穩、人民生活水平困迫的印度,致力回饋國家。最終,他奉獻了其 70 年的光陰、血汗和鬳智,不但為當地基層建設住宿、公共設施,更自資營辦大學,開班授課,成立基金等,大大改善了當地基建、教育,環境和城市規劃。

本年度的普利茲克建築獎結果的確讓不少業內外人士感到意外,同時讓這位處事低調的建築界哲人的名字及生平為世人所認識。沒有驚天動地的作品、甚少曝光於國際舞台的他,一生忠於自己的信念及初衷,以行動實踐其建築哲學,從根本為改變了國家及下一代的將來,他便是印度建築師 B.V. Do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