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最美麗墳場

墳場的建築,對一般人來說可能並不起眼,但卻意義深長。墳墓,代表人際間的價值,流露出後人對於先人的思念,同時反映出人對生老病死的看法。所以,墳墓的建築風格很多時離不開宗教信仰。

美國作家 Loren Rhoads 是一位墳墓的愛好者,鍾情於全球上不同風格的墳墓建築。時至今日,她已經先後記載了世界各地共 150 個墳地,並在 CemeteryTravel.com 發表。

參觀墓地,甚至把這些用作供奉先人的地方當作旅遊景點,可能存有不敬,但大家可能未必發覺,世界上最大的墓地,包括埃及的金字塔、南京秦始皇皇陵,已經列入了全球最佳旅遊熱點,就算現時仍然開放供人掃墓、法國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 Père Lachaise cemetery),每年就有超過十萬人「入場」參觀。

從悲劇中脫變的建築



甚少人曾經想過,建築師的工作是如此艱巨,所承擔的責任和工作是那麼複習,周邊的氣氛是如此沉重。尤其在曾經發生過槍擊事件的校園進行重建。

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 Columbine High School 及康乃狄克州紐敦市的 Sandy Hook Elementary 先後於1999 及 2007 年發生了兩次當地歷史上最嚴重的槍擊事件,分別有導致12 及 20 名師生被槍殺。後者把校園夷為平地,進行原址重建;前者打算以時間沖洗惡夢的傷痛。然而它們倆種作法均利用了「建築」作為為師生治療的良方。

全球十二大街頭藝術大師

有人說街頭藝術比起畫廊的展品更有價值、更顯高尚,因為街頭藝術本身就是一種展現在世界之中、與世界互動的一種語言,沒有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只是坦率的展露在大家的眼睛面前,不爭名、不求利。所以街頭藝術在西方國家已經逐漸成為一門舉足輕重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