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築跡#9 也門「石屋」Dar al-Hajar

每一個國家都有象徵它們的建築,中國有萬里長城、法國有埃菲爾鐵塔、美國有自由神像。而位於阿曼與地阿拉伯之間的也門共和國,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莫過座落於大石,由當地著名學者為當時的統治者興建。

建築的巨人 #1 「神之曲條」安東尼‧高迪



數年前,筆者曾經與家人到西班牙旅行,拜訪過聖家堂、桂爾公園、巴特尤之家等旅遊景點。大部份的團友,包括自己在內,均被那些彎彎曲曲、色彩繽紛、奇形怪狀而且難以歸類的建築風格所吸引。尤其在到訪桂爾公園的時候,幾乎以為正門售賣紀念品的小屋是童話故事裡,巫婆用來引誘小朋友的糖果小屋。

大部份由這位西班牙建築師的作品,都是當地熱門的旅遊景點,到訪遊客都十分興奮,爭取有利位置拍照,門庭若市的景點好比市集一樣,熱熱鬧鬧。

記得乘坐旅遊巴前往聖家堂,遠遠已經從窗外看見教堂豎起的四支巨型鐘樓,到達後,我們步步走近,鐘樓愈見高大,教堂正門前各種雕刻在眼前愈見清晰。雕刻記載了幕幕有關基督的故事,筆者對宗教不感興趣,卻一直明白宗教對西方古建築舉足輕重,歐洲最宏偉的建築永遠離不開大教堂。

旅行團套票沒有包括聖家堂的入場券,可是沒有人對未能進入聖家堂感到失望。對於很多人來說,聖家堂的確比起其他大教堂更陌生。

當時的我,對這位建築師一無所知,但是對其巧奪天工的雕塑、怪異的結構和線條、不朽的名聲,以及對建築的執著和追求,已經很快就提起了我的興趣,一切圍繞他的,是那麼引人入勝。他就建築界有鬼才之稱的安東尼‧高廸。

西班牙建築師為當地餐廳設計「新派伊斯蘭」風格



西班牙氣候溫和,長年陽光普照,有別於歐洲其他國家,和暖的天氣令到當地的建築風格洋溢出舒適、朝氣勃勃的感覺,加上當地獨有、沿自伊斯蘭教的安達盧西亞建築風格,當地建築滲出淡淡東方色彩。在塞維利亞,設計師就嘗試為當地的一所餐廳重新設計,更混合安達盧西亞建築及當代的設計元素,感覺更耳目一新。

網絡攝影紅人 Rich McCor 天馬行空的趣怪相集



不知是因為手機的攝影技術日趨發達,抑或是網絡圖片社交平台的興起,造就了不少才華洋溢的攝影發燒友,其中,活潑在 Instagram 的外國攝影師 Rich McCor 剪紙技術融入了建築攝影之內,將歐洲的著名建築物賦予了新的構圖。

雜物房大翻新!法國設計師打造 80 尺 「簡約蝸居」

除了香港以外,在外國大城市生活的市民仍要面對住屋尺價昂貴的問題。在法國巴黎,年輕上班族因為負擔不了當地的房屋,決定把面積僅 86 尺雜物房來一個大翻新,實行把睡房、廚房、飯廳、廁所集於一身。


美國大學成功研發「太陽能玻璃」,可發電供大廈及手機之用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報告,指他們研發的全透明太陽能玻璃片可以取代現時使用的傳統玻璃,提供電力。

經歷半世紀奮鬥,女藝術家兼「遊樂場設計大師」堀內紀子分享 40 年育兒心得

「很多時候,問題往往出現在父母身上,他們好像忘記了小朋友應該是怎麼樣。」

近年,大家可能會發現本地的一些新建成的遊樂場有一種吊球新的玩意,小朋友可以爬在球上當成躚踿的般玩耍。原來,這種新奇的遊樂場設計沿自全球知名的女藝術家--堀內紀子設計。

堀內紀子的「垂球」已經為成世界上新興的遊樂場設計之一,但是原來設計起初並不是為小朋友而設,更不是用來的玩耍。因為一次的「巧合」,不但令堀內紀子的名成利就,更加令她明白設計的意義,成為出色的育兒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