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巨人 #5 「救世主」Elon Musk

《滾石》雜誌為 Elon Musk 在 SpaceX 拍攝的照片


2017 年 11 月 15 日,Tesla 及 SpaceX 創辦人 Elon Musk 登上了美國《滾石》雜誌的封面,將這位 46 歲的企業家稱為「明日的建築師」。 作為美國近年最成功科創企業家,他最廣為人知的是由他生產的電動汽車 Tesla Model S 系列改變了「電動車不及汽油車」的觀感,在幾年前興起一股電動汽車的熱潮。

然而,在這位同時創立 PayPal 及 SpaceX 工程學大才眼中,Tesla 電動車商業上的成績,對他來說只是協助他實現理想的一小步。簡單來說,幾乎他所有的心血也只是為了實現其「太空計劃」。
Elon Musk 被《滾石》雜誌選為 25 位打造未來工程師、科學家、醫學家、活躍份子及其他領人士之一
















現實中的《蝙蝠俠》 X 《鐵甲奇俠》
若要拿 Elon Musk 與超級英雄相提並論,他除了沒有《鐵甲奇俠》電影情節的飛行盔甲之外,他的工程學天才、財富、拯救世界的決心和正義感,可能比起 Bruce Wayne 及 Tony Stark 二人加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被《紐約時報》稱為「或許是世界上最成功和最重要的企業家」的 Elon Musk,在 46 歲之齡已經曾經創辦或營運了四間市值愈億的跨國企業,包括網上付款平台 PayPal、電動汽車 Tesla、可循環火箭系統 SpaceX 及 太陽能發電 Solar City,每家企業都是業內翹楚。

更令人嘆服的是,幾乎每一樣他染指的行業或科研領域,其背後的目的都是為了改變世界,甚至如他所說的:「延續人類文明」。大家可能覺得筆者阿諛奉承,事實上 Elon Musk 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防止科幻電影,例如是《星際啟示錄》 、《智能叛變》這些威脅人類文明的悲劇的發生,對我們來說「改變世界」、「拯救人類」只是虛偽的口號,然而對於這位童年飽受欺凌、受著父親折磨的工程學天才,to save humanity 就是其生存、奮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