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公佈 2016 年全球高危文化遺產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剛公佈了 2016 年世界歷史遺址觀察名單中 50 個高風險文化遺產,它們分佈於全球 36 個國家。名單所列出的文化遺產,預計將在二十年內面對不同的外來風險,包括自然災害、社會因素、政治議題、經濟轉變,以及欠缺直接資金和技術支援等。

2016 年世界歷史遺址觀察名單,包括不久前發生的大地震的尼泊爾的文化遺址、銅器時代的水底城市、羅馬僅存的四面凱旋門(quadrifrons triumphal arch)等。另外,基金會同時列出一系列「無名的遺址」(Unnamed Monument),以表揚全球所有因受社會及政治動盪而面臨破壞的珍貴文化遺產。

瑞典研究人員:狗隻陪伴幼童長大,有助降低患哮喘的風險

父母在子女初生的階段,當然會反予他們最大的呵護,但原來過份保護可能會影響幼兒健康成長。瑞典研究員收集了國內近 15 年的家庭生活條件及資料,發現了養有狗隻的家庭,其子女長大後患上哮喘的機會減少 15 %,再次驗證了太清潔的家居或會增加小孩患上過敏疾病的機會。

美國研究指監獄沒法令犯人改過自身,首推「大學式」療養監獄

現今全球大部份的監獄設施,都是透過監禁使在社會上犯事的人改過,但多年來一般監獄的設計不但無助糾正他們,更會令改人產生情緒問題,誘發暴力,增加他們再犯案的機會。

根據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Prison Studies 發表的數據指出,美國近年的監獄囚犯過剩,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現時,全美國共有二百萬名囚犯,佔美國總人口的 1%,比例較英國、法國及印尼分別高出近 5 倍、7 倍及 24 倍之多。而最令人憂慮的,是全部犯人之中,有 75% 的人會在出獄後再次犯案。

為了減輕監獄的負荷、協助犯人徹底改過自身,美國當局把加州的一所監禁了殺人犯的監獄建造成療養院一樣,利用貼心的建築設計改善女犯人在獄中情緒及性格,協助她們重獲新生。

NASA 花 5 年製作全球首條 4K 超清影片,完美呈然太陽表面

經過長達五年的觀察及研究,美國航空航天局(簡稱:NASA)近日在 Youtube 上載了全球首條可以 4K 超清解像度觀看的影片,讓全球市民「近距離」欣賞太陽表面的核反應情況,影片上載僅三日已經引來一百二十萬人觀看。

微軟與德國科研公司推「智能升降機」系統,冀兩年後於全球八成升降機推行

全球人口上升,愈來愈多人遷移到城市居住,根據微軟與德國科研公司 ThyssenKrupp 研究資料顯示,現時全世界共有大約一千二百萬部升降機供十億人使用,然而升降機由於故障及其他原因,每年升降機累計的閒置時間就超過一億九千萬小時,相當於二萬一千六百年。

近日,美國的電腦軟件巨頭微軟與德國科研公司 ThyssenKrupp 推出全新的智能升降機系統 MAX,為全球升降機每年節省共一萬零八百年的運作時間。

日本企業推無人駕駛「的士機械人」,有望於 2020 奧運投入服務


日本對機械人情有獨鍾,較早前有日本公司發明了首過互動女機械人接待員,近日日本政府亦正式公佈當地全無人駕駛的士的發展藍圖,並且預計新的士機械人可以節省營運成本,下調的士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