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Fairy Tales 「童話故事」比賽現已接受報名

 你自問天馬行空,創意無限?一年一度的 Fairy Tales Architecture Competition 2016 由今日起至 12 月 9 日開始接受報名,這個由 Blank Space 舉辦的比賽,歡迎全球各地的建築師、設計師、作家、藝術家、工程師、插畫師,以及學生參加。只需繳交 5 張由你和你的團隊親作創作的插畫,連同一份 750 - 1500 字的童話故事,從而在故事之中探討建築的可能性以及現實中各種有關建築的議題。

科學家發現「醒目」建築可為市民抗抑鬱

近年建築界不斷探討城市規劃及建築對市民心理狀況的影響,認為建築或會直接對人的喜怒哀樂造成影響。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環境心理學及神經學家 Colin Ellard 上月出版了名為 Places of the Heart 一書,指出沉悶城市建築及設計能夠提高與悲傷、上癮以及疾病有關的壓力。

126 年的秘密,巴黎鐵塔「絕密」公寓曝光!


艾菲爾鐵塔,至今落成已經 126 年,到訪人數超過 2500 萬。雖然這個永恆的巴黎象徵,每天吸引着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然而卻不曾有人知道,負責建造鐵塔的居斯塔夫·埃菲爾(Gustave Eiffel)竟然在塔頂建造了一所私人公寓,供給他與小數巴黎科學家享用。在落成百多年後,法國當局決定將這個不為人知、巴黎最珍貴的私人住宿公諸於世。

沒有交通燈,市民更安全?歐美開始引入「人車共用」馬路



或許所有人都會同意交通指示燈是道路安全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但近年歐洲就有街道一反傳統,採人「人車共用」的道路設計,不設置全何交通燈及斑馬線,經過數年測試,發現原來共用道路反而可以減低交通意外,專家對這個現象嘖嘖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