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美國史丹福大學還原文藝復興 16 世紀全球最大世界古地圖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對世界文明發展影響深遠,近日,美國史丹福大學成功還原了一幅相信是16 世紀最大的世界地圖,由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米蘭製圖師 Urbano Monte 在 1587 年完成。地圖以地圖集的形式出版,分為 60 頁,現在可於史丹福大學歷史地圖網頁免費下載。

美國工程師利用真菌發明「自癒混凝土」能自行生長修補建築物



建築物隨歲月老化,混凝土結構會開始出現細少的裂縫,時間愈長,裂紋逐漸擴大,令內部的鋼筋暴露在空氣中,鋼筋受到水、氧氣、二氧化碳和空氣中的氯化物侵蝕,損害了結構的完整性,使建築物出現倒塌的風險。

全球多間大學都有團隊研究修補建築裂縫,以往曾經有研究人員,利用細菌、海藻等物料製造出「自癒系」建築物料。近日,美國紐約州賓漢頓的公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 Congrui Jin 剛在學術期刊《建造與建築材料》刊登了「真菌與混凝土的相互作用:生物基自癒混凝土的重要性」一文,成功研究出首次利用真菌自癒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