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afur Eliasson 用眼淚製成「人體芝士」

藝術家Olafur Eliasson、館長 Hans Ulrich Obrist 及廚師 Michael Pollan 利用他們身上的細菌造成「人體芝士」,以用作都柏林合成生物學展覽的份部。


[由廚師Michael Pollan的肚臍細菌製成的芝士]

美國科學家 Christina Agapakis 及挪威香味專家 Sissel Tolass 分別從 Orbrist 的鼻子、Eliasson 的眼淚、Pollan 的肚臍收集細菌,並令此酵母成人工的奶類產品。

「我們的展覽將展示一系列以人體細菌培育出來的芝士」Agapakis 告訴 Dezeen,並指:「每一個人的皮膚上都有一系列獨有的細菌,透過微生物學技術,我們能夠令其倍增,真接培植出奶類口味的芝士製品。」

項目名為「自製」(Selfmade),一共展出11款芝士,製作芝士的細菌全部由藝術家、科學家、人類學家、芝士製作人把其身上的皮膚組織沾在消毒棉籤上,再以郵寄損贈。

[由芝士製作人Seana Doughty的口腔細菌製成的芝士]

「每一件芝士都各自散發出損贈各自的體味和味道」Agapakis 說。

「芝士氣味和人體氣味擁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她補充:「但於製作的過程中,我們不但發現芝士與身體(以腳為例)的氣味分子十分相近,兩者之間的微生物含量亦十分接近。」

[由微生物學家Ben Wolfe的腳趾細菌製成的芝士]


項目的目的為了顯示有機生物往往同時存在於身體和食物之中,並且如何控制這些有機物製作出更質素更高的合成微生物。

[由食物作家Michael Pollan的肚臍細菌製成的芝士]

「雖然兩者細菌在化學和生物上十分相似,然而一般人對於芝士上的細菌和腳掌上的細菌存在十分大的歧異」Agapakis說:「透過直接從身上的細菌製成芝士,我們希望藉此強調我們與細菌的關係,解釋細菌及其氣味在我們的生活中的角色。」

「所有展出的芝士不會用作食用,而是為了讓大家關注細菌與我們身體的關係。」

[由微生物學家Ben Wolfe的腳趾細菌製成的芝士]

這些芝士現於都柏林的科學展覽館的Grow Your Own - Life After Nature 展覽中展出。

展覽同時展出由館長 Alexandra Daisy Ginsberg 提出的建議,包括製造合成生物以幫助解決環境問題,以及人類以自身孕育海豚等動物以作個人食用。

[由食物作家Michael Pollan的肚臍細菌製成的芝士]


在項目的藝術聲明中,Agapakis 及 Tolass 表示他們希望強調細菌的可塑性和重要性,以及幫助一般人克服對微生物的恐懼。

[由芝士製作人Seana Doughty的口腔細菌製成的芝士]


「若然我們能夠接受的細菌製食物的文化,我們能否接受身上的細菌?」發起人寫道:「人類如何建立和評價芝士及酵母食物等細菌食品?合成生物學如何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細菌在自然界中所發揮的作用,不單局限於實驗室之中。」

Grow Your Own - Life After Nature 曾於都柏林的科學展覽館進行展覽,展覽期至2014年1月9日。


原文及圖片來自:http://www.dezeen.com/2013/11/20/olafur-eliasson-tears-used-to-make-human-che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