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川友和建築設計事務所打造「貨櫃展覽廳」


位處淺草和秋葉的舊區一帶,皮革製品、紙品和裝飾品工廠林立,而客戶希望擁有一個辦公室,提供一個小型畫廊供妻子經營。


建築師認為利用被棄置的貨櫃用作建材,能夠融入這一帶的工廠區。


40尺 (12米)的貸櫃有其中一方面向牆則,通常從外開啟。如從內開啟貨櫃,室內的活動就會連接到市內。建築師建議開放式的設計,讓外來的資訊能夠傳達至室內。


建築師仔細研究貨櫃的方向,並且將貨櫃切開,然後疊起。佺球通用的ISO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海運貨櫃禁止被用作主建築,而日本的 Japanese Building Standards Act 需要JIS (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的建材才獲批准興建。


因此,建築師為了防止建築物淪落為暫時性的藝術空間或防空洞,選擇了有鋼架的貨櫃,或者令貨櫃合乎Japanese Building Stands Act 的 JIS。


項目為了保存陳舊的貨櫃外形,建築師決定在內部興建木製的結構,將貨櫃變成外殼,讓它同時有更佳的抵禦地震功能。

建築師事務所:早川友和建築設計事務所
地點:日本東京台東區烏越
佔地:36平方米
相片:由早川友和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
建築工程師:Ejiri Structural Engineers
承辦商:C3 Design

[ 原文及圖片來自:http://www.archdaily.com/511827/cc4441-tomokazu-hayakawa-architec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