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竹取代的鋼筋強化混凝土?


發展中國家在建設時,經常需要大量由鋼筋強化混凝土,然而,本地鋼材料往往供不應求;向發展中國家採購則價值不菲。新加坡 Future Cities Laboratory 發表研究建議以竹材取代鋼筋作為強化混凝土的材料。竹不但韌性極強,而且供應及補給充足,非常有潛質成為取代鋼筋的代替品。

經過測試證實,竹的伸延性比經強化的鋼筋及絕大部物料更強。數百年的進化,令竹本身的擁有中空的管道以抵禦自然界的強風。竹輕巧、十分容易採集及運送,加上生長快、週期短,適合於不同地方種植,令到竹本身價格低廉。再者,竹的生長過程會吸引大量的二氧化碳,有助舒緩氣候變化。種種原因令竹成為值得投資的混凝土強化物料。

雖然竹具備種種優點,但是竹依然面對各種限制:竹的生長需要大量水源,同時會對氣候帶來改變,令到種植竹的困難。竹葉本身容易受感染,滋生真菌及生物分解,用作建築材料可能弱化建築物本身。更諷刺的,很多受惠於竹材的國家沒有資源去發展以它取代鋼筋。

Future Cities Laboratory 現時進一步研究以竹的作為建材的更全面的可能性。這項研究更令他們贏得Zumtobel Group Award,請按此瀏覽他們的工作。

原文及圖片來自:http://www.archdaily.com/513736/bamboo-a-viable-alternative-to-steel-reinforcement/#more-51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