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築蹟#10 骨教堂 Kaplica Czaszek



位置波蘭西南部、毗連捷克交界的 Kłodzko Land 附近有多條歷史源遠流長的村落,其中一條村落內,存在一所駭人聽聞的骷髏教堂 Kaplica Czaszek


教堂在1776年由捷克教區神父 Wacław Tomaszek 修造,為了安葬歐洲歷史上死亡人數最高的戰役、三十年戰爭(1618-1648)以及第三次西里西亞戰爭(1740-1763)死亡的部份死者,以及當時因霍亂、瘟疫、梅毒及飢餓至死的人民。





牧師與及兩位掘墓者,包括
 J. Schmidt 和 J. Langer 前往羅馬朝聖的時候受到當地的墓園 Capuchin Crypt 啟發,將收集到的死者駭骨用作建築教堂內部。在 1776 年至 1794 年間,他們一使用了三千副頭骨,以及多達二萬一千副駭骨組成。建造教堂的人的頭骨,就連神父 Wacław Tomaszek 的駭骨亦在 1804 年,於死被放置在教堂的中心和在祭壇上。

祭壇除了有一支十字架外,另有兩只天使雕像,其中一只更有拉丁提字「死而復生」。

現時,歐洲共有六所以骷髏為主題的教堂,當中包括著名的捷克 Sedlec Ossuary (塞德萊茨藏骨堂)、葡萄牙的 Capela dos Ossos、塞爾維亞的 
Skull Tower 等。
資料及圖片來自: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