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開發全球首個太陽能「電動城」

一個配備全自動的「電動」城市,道路均以 LED 燈作照明,街道兩旁設置了充電器為零排放電動汽車提供電力,通勤火車乘載旅客穿梭機場及市區,提供有如點對點服務。而且所以設施均以太陽能驅動。這此只有科幻電影才可以想像到的情節,即將明年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發生。

由美國能源局主辦、每兩舉辦一次的比賽-- Solar Decathlon 2017 將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進行,活動將會邀請一共 14 隊美國本地的學生團隊去設計、建造及營運由太陽能運作,異常節省能源而且造價廉宜的建築。現在,他們已經不斷修改原先起草的設計,務求打造出能夠抵擋災害、儲水而且實現其他環保目標的建築。

由學生建造的 Solar Decathlon 屋將會毗連丹佛市的及市中心交接的智能城市 Peña Station Next , Peña Station Next 早於幾年前著手規劃,規劃內容包括增加了 150 萬平方尺的商務辦公室用地、共 50 萬平方尺零售商店、2,500 間太陽能供電的住宅單位,以及 1,500 間酒店房間。分隔了美國佔地最大的機場及市區。

智能城市的多項設施已經逐步完為,其中包括由公共機構 Regional Transportation District 負責營運的機場快線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 Line 已經在本年四月投入服務,列車時速更高達每小時 130 公里。



此外,Panasonic 旗下的研究部門-- Panasonic Enterprise Solutions 已經成為了 Peña Station Next 商業發展的開發商,Panasonic 希望仿傚日本藤澤市的 Sustainable Smart Town ,令智能城市配備同樣的現代化設施,包括在城內所有屋頂、單車和行人道、電動汽車充電站、無線互聯網等設施以太陽能區動,並且存儲可以維持三天供應的可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