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耶森 Taliesin 大屠殺

作者:Daniel Ng






Frank Lloyd Wright 萊特(1867年-1959年) 相信是美國最著名的建築師,他的代表作包括 Falling Water 落水山莊,紐約 Guggenheim Museum 等。

他的一生充滿傳奇,他的 Falling Water 被稱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物」。萊特,他本人也在1991年被美國建築師學會稱之為「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


然而Wright 也曾被另一位建築師 Philip Johnson 戲稱他為十九世紀美國最偉大建築師,意思是他到了二十世紀已經過時。

Taliesin 塔里耶森大屠殺
但Wright不單在建築史上傳奇, 他的私生活足以使他登上頭條, 其中Taliesin慘案, 更可以拍成荷里活恐怖片。

慘劇發生於他自己設計的 dream house: Taliesin, 當時 Wright 拋棄了糟糠和六個孩子, 與一個客戶的妻子 Mamah 同居 (此段關係使他聲名狼藉, 損失很多客戶) 。事發是1914年 8 月15 日, Wright在外公幹, Julian Carlton是新僱的傭人, 在事發前與 Mamah 發生爭執, 但確實的動機不明。




早餐時, Carlton 突然拿起斧頭,首先斬死 Mamah,接著是 Mamah 十二歲的兒子和九歲的女兒。Carlton 行兇後放火燒屍, 大火開始蔓延, 但 Carlton 仍然不罷休, 轉而攻擊其他員工, 其他人嘗試逃生, 但門窗也被鎖上, 當天在 Taliesin 中的九個人, 只有兩人幸運地破窗逃生。

Wright 事後重建 Taliesin,重建後 Taliesin 現在已開放成 Wright 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