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陷阱:一個門柄的威脅





在昨日的第54屆跨領域抗微生物製劑和化療研討會(ICAAC)上,美國微生物學會有關傳染病會議上提交報告,有研究人員利用病毒追蹤器,發現黏附在把手或檯面上的細菌能夠傳遍整個辦公室大樓、酒店,甚至健康中心。並在 2 至 4 小時之內傳染至4 至 6 成接觸過病毒源頭的人士。

對此,亞利桑那州圖森大學的 Charles Gerba 提出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

「使用美國國家環保局認可的季銨化合物(季銨鹽)能有效對抗諾羅病毒類和流感病毒,並且大幅減低病毒傳播風險達80%到99%」Charles Gerba 說。

以引致急性腸胃炎的諾如病毒為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資料顯示,每年引致19至21萬人致病,56,000-71,000 需要求醫,並且引致 570至800人死亡。

致病的原因通常在把觸摸了感染物的手指放進口內造成。

在研究中,研究員使用要了與諾如病毒大小相約的噬菌體MS-2作實驗,並於早上把病毒放在大樓、酒店,甚至健康中心的把手或桌面上,經過 2 至 8 小時後,傳染至4 至 6 成接觸過病毒源頭的人士,再把病毒傳播至燈的開關、床腳、桌面、檯面、按鈕、咖啡壺把手、水槽龍頭把手、門把手、電話和電腦設施。呎

資料及圖片: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9/1409080936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