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築蹟#2 迷失在大地上的聖城 - Le Mont-Saint-Michel


法國西北部的下諾曼第,是一個依靠畜牧、紡織業、種植水果維生的農業地區。該處長期氣候暖和、綠草如茵,不僅盛產奶油、乳酪、芝士、蘋果酒、韭蔥等作物,也是法國飼養馬匹最多的地方。

然而,在這個謐靜小鎮的不遠之處、距離海岸約一公里的地方,一座美麗的古城聳立在水平線和藍天之間,那就是千百年來吸引無數朝聖者的目的地;一座由羅馬帝國開始,飽經數百年戰火威脅依然屹立不倒的海中島城--聖米歇爾山(法文名稱作:Le Mont-Saint-Michel)。

根據歷史記載,城上的第一所修道院始建於公元七零八年,傳說阿夫朗什的主教奧貝爾在夢中遇見天使長米歇爾(Archangel Michel)在山城出現,於是奧貝爾將修道院命名為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公元七零九年,院內的祈禱室曾經供當地人放置大炮。雖然聖米歇爾山抵禦了諾曼人入侵,然而城內的軍事紀律非常鬆散。公元九二二年,一次的火災把城內許多建築物消毀,在公元九六六年,諾曼底公爵理查一世決定把梅納德的僧侶由St. Wandrille Abbeyunder 帶到島城,並且按照本篤會修士的方針重建修道院及其他建築。在公元一零二三年,當時的院長 Hildebert 二世更次為修道院進行了大規模的重建工程。

在百年戰爭時期,聖米歇爾山在公元一四二零年曾經進行防禦加固工程。到公元一六六二年,修道院作聖莫爾會眾之用,並且將修道院西部三面中堂海灣和正門拆除,由一個新建的大露台取替。在法國大革命時期,修道院宣佈被廢除,而聖米歇爾山亦被充當監獄至十九世紀中葉。

到一八七四,法國政府將聖米歇爾山列為文化古蹟。在一九七九年,這個經歷千百戰火洗禮的聖城被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並將之稱為「西方奇蹟」。

聖米歇爾山的建築構造主要是花崗岩,而迴廊則採用石灰石。雖然山上的修道院曾經多次火災及重建,所以外形上保留着的哥德式及羅曼式建築風格。

[ 圖片及資料來自: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attoune/6224261725/in/photolist--dUUpWU-7FEQfW-h6Ymzm-nxbeqd-7uYiMg-au1Yak-c8TuLG-f2KEsZ-hTGNj5-dZo4ju-h2W4Dq-iZDYVe-eevKhz-md4WXa-8mK79e-iNKjhh-gRE6Hj-52RDi-7vRxu1-9RMrqg-j1UVrM-nB42bG-bL8Tjc-nAJHcV-iyKa6z-5WTEG5-fWXJxd-4vVTDe-bJR97e-9Ab3pj-9EVrzo-fCZMUS-cGg39b-o5pw9w-apyZgf-2z6Hod-mp8tA3-eguHX8-mWsxge-ebHW6C-fsghMA-95nkYp-fhS6U3-ny8iZ4-jeRvk9-BjiMt-81AByw-fu9SrK-nwZ6Ge/
http://www.ot-montsaintmichel.com/fr/brochures.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_Saint_Michel_Abbey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t_Saint-Mich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