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合風土文化之情的設計藝術



上海的如恩設計研究室剛完成至今最大型的項目,就是負責為鄭州一間酒店進行內外部的全面翻新工程。而全新打造的酒店外觀,其最矚目的亮點莫過於一系列玻璃盒外牆及正門的「銅柱林」。



































建築師Lyndon Neri 及 Rossana Hu 位25層高的艾美酒店(Meridien)設計出以河南省文化背景為主題的「藝術品收藏庫」一樣的建築。


































「酒店以收藏庫的概念作為主導,貫穿了整過設計,由建築物外部內部;由初稿至完成品。」Rossana Hu 告訴 Dezeen



一系列突出的啞色外箱加到酒店原本單調的外牆上,令其外觀上的美感更多樣化。而玻璃盒的外牆的穿孔圖案,則刻畫出河南當地的葉子和野玫瑰。



在酒店的地庫、位於正門的位置一帶,一束束閃閃發光的銅柱從地上畢直而生,頂起了簷篷。



樓高五層的綜合式「指揮台」,集合了大堂、餐廳、舞廳及健身會所。而主大樓則由建於指揮台之上,提供一共350個客房。


































位居「指揮台」中央的灰色砂岩外層中庭,牆身上排列出多個不規則的洞口,設計仿照當地龍門石窟的石灰石表面。龍門石窟的窟內刻有彿教雕刻而舉世聞名。


































從牆洞中照耀出來的光,讓中庭與周圍的空間從視覺上相連,同時日光由天窗照進中庭,加強了牆洞的石窟感觀。


































一連串嵌入在中庭頂部的木盒框架,令到視覺語言更加深邃。而類似的佈局可以在其他活動空間的窗戶及溫泉區內的鏡子中找到。



酒店內的日本餐廳,設計上佈滿了高度不一的核桃木盒,木盒遮蔽著天花板,營造出私人的用餐空間。



在中菜館方面,私人用膳的空間再一步被強調,建築師以金屬網的簾劃出不同空間,再架起一層層竹架,摩登的同時,更是古色古香。



位於中菜館下層的餐廳全日提供膳食服務,其天花板則鑲上了黑色白色的網狀燈盒,照亮了餐卓及自助餐區域。



而「指揮台」的頂部,則是鋪上了白色鵝卵石的屋頂花園,花園四周設有甲板座椅,並且與走廊及條木牆壁連接起來。





























同層的浴室隱藏在一排排白門的後面,旁邊的樹幹從卵石灘上長出,彷彿穿破了天花板的鏡子。

客房及周邊的環境填滿了單一種顏色。三層高的中庭破壞了每個樓層的平面圖,為丁騰出空間作藝術佈置。


































Neri 及 Hu 對於較早前為一所前殖民地警局內設計出一畫廊,他們形容為是次艾美酒店的工程是如恩設計研究室自2004年成立以來「最廣闊的跨學術領域的項目」。

「當我們能夠控和管理制整個頂目的時間,它就變得更為一致」Hu 告訴 Dezeen :「我們能夠監督工程的每一方面,而無需與顧問進行交涉,畢竟他們可能對設計有不同的見解。」































[ 資料及圖片來自:http://www.dezeen.com/2014/07/22/neri-and-hu-le-meridien-hotel-zhengzhou-chi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