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一讀:外國古建築精讀《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

想了解古代建築,最重要是知悉建築技術風格的歷史背景及演化過程。了解建築技術、風格及其改變,有助解構建築在歷史中的發展和進化,令我們容易掌握世界每一種建築風格的起源,更可以得知全球各地在不同時代的宗教、藝術、文化背景。

由前清華大學建築系陳志華教授撰寫《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大部份章節以一條歷史主線出發,從古希臘時代開始,以西方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出發,有條不紊地講解每一個歷史時期的建築技術、建築特徵、演變過程及歷史故事,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西方幾千年來的建築發展。


除了西方建築外,《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另有個別章節獨立介紹古埃及、印度、伊斯蘭及日本的建築,讓讀者對世界各地的主要建築有更廣泛的認識。另外,想接觸中國古代建築的讀者則可以拜讀同屬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樓慶西教授著的《 中國古建築二十講》。

由於兩書剛剛推出再版,所以不難從三聯及各大書店找到。《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定價 $158港元。

讀完《 外國古建築二十講》,各位將來遊歷歐洲的時候,就可以單憑建築物的外型、技術、建築特徵,指出它是屬於那一種建築風格。

作者簡介:

陳志華1929年出生,1952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建築系,留校任教,1994年退休。
主要專著有:《外國建築史》、《外國造園藝術》、《意大利古建築散記》、《保護文物建築和歷史地段的國際文獻》,合作編譯了《現代西方藝術美學文選·建築美學卷》 ,還有一個雜文集《北窗集》。
1989年起從事中國鄉土建築調查和研究。至今已出版《楠溪江中游鄉土建築》、《諸葛村鄉土建築》、《新葉村鄉土建築》和《婺源鄉土建築》等四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