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鋼纜」將有助興建超級摩天大廈



當全球各地爭相建造摩天大廈的時候,芬蘭的升降機製造商 KONE 公佈了成功研製了「終極鋼纜」(UltraRope),將可以大大提升升降機的樓層的極限。

在現有科技下,一部升降機的鋼纜最多可以支援500米高的大廈。若然要興建一棟1英里高(約1.6公里)的超級摩天大廈,由地面乘搭升降機往頂層高轉換升降機達十次之多。

升降機高度的極限,其實取決於鋼纜的重量,建築物愈高,升降機的鋼纜就愈重,其重量可以遠超過一部載滿了乘客的私家車。那個時候便需要體積體積龐大的機器去操作升降機。然而,「終極鋼纜」(UltraRope)的重量只有一般鋼纜的一成,大幅減輕了升降機及其操作機器的負擔,容許升降機作更遠更高的途程。

其實 UltraRope 並不是鋼纜,而是採用了碳纖維作為核心(carbon fibre core),再在外層塗上高摩擦塗層(high-friction coating)製成。



近年,各國摩天大廈的高度已經超過500米,一般的升降機已經未能支持未來建築項目的需要。











在2012,英國最高的摩天大廈 The Shard 於倫敦落成,礙於技術所限,大廈內設有轉乖升降機的樓層,供前往頂層的人士。另外,The Shard 的高度只有306 米高。





全球第二高的摩天大廈、座落上海的上海中心預計於今年落成。
[ 圖片及資料來源:http://www.cntraveler.com/daily-traveler/2013/01/photos-shard-observatory-opens-london-england-architecture-011013/_jcr_content/par/cn_contentwell/par-main/cn_colctrl/par-col2/cn_slideshow/item0.rendition.slideshowWideHorizontal.the-shard-skyscraper-london-england.jpg ; http://www.archdaily.com/535151/shanghai-tower-enters-final-stage-of-construction/#more-535151 ; http://www.theguardian.com/cities/2014/aug/01/new-lift-technology-ultrarope-cit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