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攝影師拍下「共產主義的輝煌與沒落」

外國攝影師 Rebecca Litchfield 親身走訪前蘇聯國家,整個拍攝旅程由陸路從東德出發,先後途經烏克蘭、保加利亞、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克羅地亞和俄羅斯。拍下了共產主義的輝煌與沒落,再次將這個曾被稱為東方集團的建築遺跡再次呈現眼前。




[上圖:保加利亞 Buzludzha ;下圖:匈牙利 MAV 424 steam train]

為了記錄當地最鮮為人知的一面, Litchfield 冒生命危險,一方面避開了軍事人員的巡查,另一方面冒著受輻射感染的風險。最終,她最終獲得了在她眼中的「沒落的美麗」。

 Rebecca Litchfield 的好奇及對前蘇聯建築的熱愛,令她成為了一位勇敢的攝影探險家,征服了當地嚴寒的天氣、逃過了軍方的視線、忍受了繁縟的官僚作風。




[上圖:拉脫維亞 Skurda;下圖:俄羅斯的化學實驗室 ]

在拍攝過程中,Litchfield 一度被當地人員逮捕,並且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去俄羅斯探險的人不多」她說:「那裡的規矩很不同,每一處都駐紮重兵、守衛森嚴。萬一被逮捕的話,後果真的不堪設想。所以我們隱藏行踪,而且步步為營,有時候躲在叢林之中,有時候則等待守衛打蓋睡,然後突破防線。但在旅程的第三天,我們終於失守了,我們到達了一個最高機密的雷達裝置之前,我們需要穿越一個叢林,突然間蚊子從四方八面襲來。我們直接跑向雷達站,就在距離雷達站咫尺之間,我們碰上當地的軍隊,他們顯得不高興。」



[上圖:拉脫維亞 Irebene;下圖:俄羅斯 Young Pioneer Camp]

然而十分幸運,經過 Litchfield 的導遊及軍隊的交談之後,我們意外地到達了軍營。等待了一段長時間之後, Litchfield 最終容許在蘇聯集團的遺址繼續拍攝,揭開了蘇聯建築神秘面紗。

「我對拍攝主題的時代盡量保持中立」Litchfield 繼續說下去:「雖然那不是一個風光的時刻,但是當地人還是要過活,有時候也會有美好的時光,並非一個只有黑與白的年代,而我的目標是只捕捉現在。在我新書Soviet Ghosts 內,同時記載了繁榮的景象,或是遭到破壞的廢墟。人生就是這樣,萬物皆受時間的摧殘。有人將這些遺跡看成破舊不堪、一文不值。而我就是這些遺跡上找到了美麗,好像是一瞬即逝的記憶那樣,好像一所即將會消失的博物館一樣。








[圖一及圖二:保加利亞 Buzludzha ;圖三及圖四:俄羅斯的療養院;圖五:斯洛伐克的軍用火箭基地;圖六:拉脫維亞的運輸墓園]

[圖片及資料來自:http://www.dezeen.com/2014/08/09/abandoned-soviet-architecture-photographs-rebecca-litchfie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