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李活道的法國 Street Art 味道



創意設計公司 substance 荷里活道的一間法國餐廳 BIBO 設計出充滿街頭藝術色彩的室內風格,由知名設計師 invader, JRmr brainwashbanksy, damien hirst daniel arsham 負責裝潢。BIBO 除了為食客帶來全新的餐饗體驗之外,更加吸引了全球的創意業人士聚首一堂。





[外部標牌和摩羅上街的景觀]

位處香港上環「古董街」荷李活道的BIBO,空間以大理石地板和優雅的燈具體現出20世紀30年代巴黎建築韻味。而為了融合街頭藝術及法國飲食文化,substance 以古法國電車公司(compagnie générale française de tramways)的總部為設計藍本,所以餐廳的陳設上保留著電車公司昔日的傢俱、時間表及未用過的票卷。

[左:荷李活道正面的景觀;右:餐廳的主用餐室 ]

設計上的配置包括了舊式地鐵通風系統的銅管,模仿火車信號燈的組合燈具。而為了貫徹街頭藝術的風格,BIBO的酒吧以不均勻的大理石堆砌而成,並使用了錯位石板打造出每一張餐桌。

酒吧以不均勻的大理石堆砌而成

「項目最大的挑戰就是將街頭藝術的融入傳統的法國餐廳內,因為BIBO的老闆既是一位鑑賞家、亦是當代藝術的收藏家,他希望把其珍藏品擺放在餐廳內。」substance的創意總監 maxime dautresme 表示「我們需要先把兩者結合起來,看了後才可再作打算。然後,我們發現20世紀30年代的設計風格可以作為餐廳內的背景,陳設可以不斷轉換之餘,而且別具一格,讓客人置身於高貴、舒適的環境享受米芝蓮三星的法國佳餚。」

[酒吧的背景則採用了著名的圖案]

「我需要把一個年代的風格、街頭藝術及佳餚美饌連繫起來。街頭藝術家的生命起始於火車和電車上塗鴉,喜歡流連於古舊建築物及建築地盤,並且將他們表達在這些歷史建築上。建築物在城市裡應該有其本身的歷史和特徵,假如這裡曾是一所古法國電車公司的話,又會怎樣?」 dautresme 說。

「我們今次工作,主要是強調餐廳內簡單的事物,同時保留室內流動的空間感。另外,為了歡迎街頭藝術家,我們的陳設不但豐富、富有複雜性,同時與餐廳內的美食扯上關係。」

[餐牌印製在仿古的火車時間表上]

[BIBO 洗手間的入口]

[來自世界各地創作人可於餐廳聚集,分享經驗]

[左:餐廳入口及樓梯;右:整個設計充滿了環境照明 ]

[壁龕內餐膳區域佈滿了當代藝術作品]

[圖書館內設有多張座椅]

[男洗手間內的景觀]

[服務櫃檯]

[左:餐牌的封面;右:餐廳名片]

[圖片及資料來自:http://www.designboom.com/architecture/bibo-street-art-restaurant-substance-hong-kong-07-23-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