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粗獷、內裡細膩,澳洲建築師打造全球首間「貨櫃」豪宅
























「貨櫃屋」通常出現在施工地盤,作為臨時搭建的房屋充當辦公室。其金屬、易於生鏽的外型,一般予人「焗促」、骯髒的感覺,貨櫃本身實用性的特徵亦予人粗獷、甚至難登大雅之堂的觀感。而在澳洲的布里斯班,建築師卻用貨櫃建造出該區首屈一指的別墅大宅。



















這一所樓高三層的別墅,由 Zeigler Build 利用了一共31 個船運貨櫃搭建而成。負責設計與建築的 Todd Millter 豪言,這間貨櫃屋的表現會比任何一間澳洲訂身訂造的大屋(spec home)更加好,特別在隔熱、自然採光及結構上充滿信心。



在大屋的佈局上,Miller 採用了大量開揚空間,盡量讓日光照進屋內,解決貨櫃密封的問題。

在結構完整性的問題上,雖然 Miller 認為無傷大雅,卻仍然採用全新貨櫃。另外,為了強化大屋的構造,它特意採用了 250uv 的樑柱,並為大屋提供終身保養。



「這個產品使用了小型樁,其地基深入地面達9米所以他們的微樁,而正常的地基是1200毫米,所以它非常穩固」Miller 說。

相比起貨櫃本身粗獷的外型,它的內部全面採用了木材飾面,包括了木質的甲板和拱腹、
竹材地板、木材車庫門及雕孔塔斯馬尼亞橡木的吸聲板。



整個大宅共有4 間睡房、1 間位處夾層的閱覽室、娛樂室、藝術房、工作室、健身房、水箱及海水游泳池。

而大宅的中層及頂層建築,採用了澳洲特有羊毛絮片和聚苯板,以達致絕緣的效果。加上,結構上的開揚的設計以及利用特制的玻璃減低傳熱,Miller 認為無需使用空調系統。另外,貨櫃的外層同時塗上多樂士的Intracool外牆塗料,塗料上的反光橡膠膜有助提高室內的散熱性能。

該設計更採用了網狀的雨水箱以供廁所和淋浴之用。




























[ 圖片及資料來自:http://www.architectureanddesign.com.au/news/shipping-container-mansion-outperforms-queenslan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