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的巨人 #2 「山水城市」馬岩松


馬岩松,1975年出生於北京,曾就讀於北京建築工程學院(現北京建築大學),後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 (Yale University) 碩士學位。馬岩松於 2004 年成立 MAD 建築事務所,並設計出一系列具標誌性的建築及藝術作品,包括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s、位於加拿大的 Absolute World、The Ordos Museum、Harbin Cultural Island、朝陽公園廣場、魚缸、胡同泡泡等。 2010年,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授予他 RIBA 國際名譽會員。2014 年,他被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2014世界青年領袖」,當時任教於北京建築大學的
馬岩松,更在同年 12月6日榮登《時尚先生》雜誌12月刊封面「年度先生特輯」。

個人經歷
馬岩松就讀於北京建築工程學院 (現北京建築大學)建築學學士學位,畢業後並於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攻讀建築學碩士,並且獲得 Samuel J.Fogelson 優秀設計畢業生獎及於 2001年獲美國建築師學會(AIA)建築研究獎金。畢業後,他曾於倫敦的 Zaha Hadid 建築事務所和紐約埃森曼事務所工作。2002年,他設計出浮游之島而嶄露頭角。及後其建築項目,包括 Absolute World、北京 2050、胡同泡泡32號、The Ordos Museum、引起業界矚目,累獲高度讚揚及評價馬岩松於 2004 年成立 MAD 北京事務所,並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同時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UCL(倫敦大學學院)Barlett 建築學院、紐約建築聯盟舉辦講座、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任職客座教授,並在北京建築大學建築設計藝術研究中心擔任教授。

主要作品: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2006年3月28日,加拿大密西沙加市市長Hazel McCallion宣布來自中國北京的MAD建築事務所,在來自世界70個國家的超過600份的競賽註冊和最終的92份提案中勝出,最終獲得該市最高建築的方案設計權。這是中國建築師第一次在公開國際競賽中贏得設計權。





主要作品:Absolute World
Absolute World 又名夢露大廈,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米西索加的雙塔摩天大樓,是當地最具標誌性的主宿項目,亦是該事務設計在北美地區的首個大型項目,它由兩棟分別為56層和50層的曲線高層組成,兩座塔樓自底層開始每一層樓和下一層樓相比都在水平方向進行旋轉,最多8度。這樣的建築結構創造了建築技術上的非凡成就,同時也改變了以往高層摩天大樓的建築常規。有機的線條呼應著自然環境,夢幻優美,流暢性感,因此被當地媒體和居民從建設初始就暱稱為「夢露」大廈。Absolute World 開盤一週就已經銷售一空,深受當地居民的追捧和喜愛。




2012年,Absolute World 被 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高層建築與人居環境委員會)評選為美洲地區高層建築最高獎。 2013年,它更在全球各地超過 300 棟的摩天大樓中脫穎而出,贏得了安波利斯 (Emporis) 摩天大樓獎最佳摩天大樓的稱號。

MAD建築事務所
馬岩松於2004年創立了 MAD 建築事務所,設計理念重視以東方自然體驗為基礎,致力於創造富持續性並兼備未來感及高科技建築的國際建築事務所。現時,MAD 建築事務所擁有來自全球各地 80 多名建築師,曾被評為「中國10個最具創造力的公司之一」。
 MAD項目包羅萬有,設計項目包括城市規劃、城市綜合建築、博物館、住宅到文化藝術作品等。備受矚目的項目,包括位於北京新 CBD、北京朝陽公園廣場、佔地 60 萬平方米的大型項目「南京證大喜瑪拉雅中心」的建造工程如火如荼。 而最能代表 MAD 建築項目,則有 Harbin Cultural Island、平潭藝術博物館、The Ordos Museum 及中國木雕博物館等。

Harbin Cultural Island



MAD出版的系列著作見證了MAD的設計先鋒地位:《瘋狂晚餐》、《光明城市》、《馬岩松》及《山水城市》。而MAD合夥人憑藉自身行業領先地位,經常受邀在世界各地作公開演講,包括最近的美國建築師聯盟弗吉尼亞協會、荷蘭鹿特丹貝爾拉格建築學院、倫敦大學學院Bartlett建築學院,及世界經濟論壇(冬季達沃斯)。MAD建築事務所現由馬岩松、黨群、早野洋介領導。

個人理念「山水城市」
中國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曾在上世紀 80 年代提出「山水城市」構想。當時中國城市剛剛出現的大規模的石屎堆砌的盒型建築,他卻提出要以中國的山水精神為基礎建立一種新的城市模式,讓「人離開自然又返回自然」。對於錢學森的「烏托邦」理想主義,馬岩松認為出現代城市對權力和資本的崇拜,導致城市對利益最大化和功利主義的追逐,令整個現代城市的大建築都有一種帝國的氣質,是一種「山寨版」的美國建設模式。馬岩松說:「城市中的建築不應該成為居住的機器。再強大的技術和工具也無法賦予城市以靈魂。」

他覺得現代城市必須兼容文明與自然。在馬岩松的設想及建築實踐中,所謂「山水城市」應該有著現代城市所有的便利,同時有著東方人心中的詩情畫意,將城市的密度與功能和山水意境結合起來,建造以人的精神和文化價值觀為核心,能夠引起情感共鳴的未來城市。

在 2015 年
威尼斯雙年展,馬岩松首次在國際舞台提出「山水城市」的建築概念,引起建築界關注。



「山水城市」充滿詩情畫意,然而馬岩松的作品一直予人強烈的未來感,馬岩松指,山水城市是未來建築,目的是拉近城市中人與人的距離,讓人在城市環境中與自然產生情感的聯繫,是經過深思熟慮,針對現實問題提出的解決辦法。「我是一個積極的批判者,和藝術家只批判和呈現矛盾不同,建築師有責任提出更好的未來。」

2014年,馬岩松出版《山水城市》中文版。馬岩鬆在該書中以十年的建築實踐創作為基礎,詳盡闡釋“山水城市”的設計理念。全書由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親自完成平面設計,充分錶達了原研哉對馬岩松及其「山水城市」理念的認同和理解。國際著名策展人小漢斯、原研哉為該書分別撰寫了前言和編前語,建築評論家王明賢、李翔寧為該書撰寫評論文章。

圍繞「山水城市」這一核心設計哲學,MAD在多屆威尼斯雙年展、在柏林、香港、上海、北京、馬德里、羅馬、阿姆斯特丹、紐約、倫敦、哥本哈根等多地舉行參與展覽。知名香港藝術機構M+博物館收藏了MAD一系列建築模型作為永久展品展示。

馬岩松說:「對於我們,更重要的是傳播我們的理念,建築最大可能地滿足人的需求,這是必然的未來。中國最重要的傳統是具有強大的創造力,這是決定我們的民族一直在不斷發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建築的創造,重要的不是形式,更不是仿照,而是用最有效率的付出,實現最大的意義。我們的建築絕不是追求形式上的新奇怪異,而是要創造未來。」


建築作品
2012-17 南京證大喜馬拉雅中心, 委託, 中國 南京 (建造中)
2012-16 朝陽公園廣場, 委託, 中國 北京 (建造中)
2011-16 平潭藝術博物館, 委託, 中國 平潭 (建造中)
2011 Vertu移動亭,委託, 義大利 米蘭 (已建成)
2010 北京2050, 中國 北京 (提案)
2010-14 哈爾濱大劇院文化島, 競賽第一名, 中國 哈爾濱 (建造中)
2009 城市森林, 委託, 中國 重慶 (設計階段)
2009-13 中國木雕博物館, 競賽第一名, 中國 哈爾濱 (已建成)
2009-14 黃山太平湖公寓, 委託, 中國 安徽 (建造中)
2009 台中會展中心, 提案, 台灣
2008-13 假山, 委託, 中國 北海 (建造中)
2008-09 胡同泡泡, 委託, 中國 北京 (已建成)
2008 皇都藝術中心, 提案, 中國 北京
2008 中國國家美術館新館, 競賽, 中國 北京 (提案)
2006-15 中鋼國際廣場, 委託, 中國 天津 (建造中)
2006-12 夢露大廈, 國際競賽第一名, 加拿大 多倫多(已建成)
2006 紅螺會所, 委託, 中國 北京 (已建成)
2005-11 鄂爾多斯博物館, 競賽第一名, 中國 鄂爾多斯 (已建成)
2005 長沙文化公園, 競賽, 中國 長沙 (提案)
2004 800m 大廈, 競賽, 中國 廣州 (提案)
2002 世貿重建, 競賽, 美國 紐約(提案)

個人
成就
2014:12月刊封面大片“年度先生特輯”,《時尚先生》雜誌
2014:全球商界最具創造力100人”之一,《Fast Company》雜誌
2014:2014世界青年領袖,世界經濟論壇
2010:RIBA國際名譽會員,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
2008:2009年全球建築界最具創造力10人之一,《Fast Company》雜誌
2008:全世界 20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年設計師之一,《ICON》雜誌
2006:建築聯盟青年建築師獎(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