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時代建築打造全球首棟住宅「社區」


C.F. Møller及 Brut 建築事務所,憑著其「垂直社區」的嶄新建築概念,贏得位於比利時安特衞普的住宿建築項目。整棟建築高24層、總建築面積約15,000平方尺,共有160住宅單位、商店、辦公室及公共空間。

住宅單位提供不同大小,有專為學生而設的小型套房,亦有適合一家人的多房單位。每組單位均連接開揚的露台,營造出「垂直的迷你社區」。透過露台、禦寒的玻璃花園及位於屋頂的天台,提供額外5,000平方尺的生活空間。建築師將「住宅」外的社區生活環境引入建築之內,成為了整個設計的中心。



C.F. Møller及 Brut 建築事務所是次贏得的項目位於安特衞普的Nieuw Zuid 區域屬於全新的多用途式住宅,將一棟多層的住宅建築變成垂直的生活社區。

建築設計強調社區生活質素,並將之主導了整個設計。現今的高樓大廈設計,鄰居之間的溝通往往只淪於電梯和大堂之間的寒暄,而C.F. Møller及 Brut 建築事務的設計就是為了打破這一道人與人之間的隔膜。

因此,設計刻意將之打造成具持續性的集體社區,從多方面鼓勵鄰居之間的互動,同時為每一戶保留足夠的私隠。再者,建築單位種類繁多,特意為社會上不同人士而設,由小型套房、學生「宿舍式」共同住宅單位、大型家庭式單位,以至適合工作及生活兩棲住宅,應有盡有,共建多元化的「垂直」迷你社區。

Nieuw Zuid一帶屬於安特衞普全新的城市區域,由於位處該區南部的歷史文化中心,而且鄰近 Schelde 河,所以設計外型及高度均受到限制。項目的建築理念秉承「更大、更便宜」,盡量增加樓層的空間,並且鼓勵住戶共同使用設施,提高每戶的個人空間。



「無隔膜」社區

 樓高24層、總建築面積約15,000平方尺,共有160住宅單位、商店、辦公室及公共空間。並且從露台、禦寒的玻璃花園及位於屋頂的天台,騰出額外5,000平方尺的生活空間,令社區建築更加以人為本。

設計以輕巧的外框作為建築的外層,統領著正面的外觀之餘,並且將迷你的社區「垂直地」連繫起來,多個單位組合式的串連起來,每一戶均可以真接通往露台。大廈四個角落則以玻璃外牆造成禦寒的冬日花園,提供綠化的半戶外生活空間。每一戶都可以於地庫的客廳閒話家常,同層更提供了單車維修設施。五樓屋頂的天台則不但適合忙碌人士工作需要,三短高樓層更加是一個空中的綠洲,闊大的落地玻璃讓住戶盡覽 Schelde 河及安特衞普的景色。



大廈將會耐用的建材,包括色澤暖和灰啡色磚塊及白色混凝土,配合被動的節能住宅概念,毋需採用中央熱能系統。項目在設計的時候同時細心考慮了大廈可能對當地的小氣候 (microclimate)造成不良影響,為鄰近街區帶來正面的貢獻。

評審報告中指出:「評審團對設計留下深刻的印象,設計用有趣的方式強化當地的社區,為 Nieuw Zuid 帶來新的象徵,開拓了可持續性。設計同時為高樓大廈提出全新的集體生活模式,令不影響建築整體外觀下,使其內部更富生氣、更多元化。建築的外部優美而高貴,以框架的方式去細分出不同小社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項目客戶為SAZ (全名:Stadsontwikkeling Antwerpen Zuid),而勝出的設計團隊包括 C.F. Møller 及 Brut 建築事務所,以及ABT、Deerns Technieken 及 Peritas EPB 的合作。

[ 全文的資料及圖片來自:http://www.archdaily.com/527797/c-f-moller-chosen-to-design-antwerp-residential-tow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