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再發現迷失古城,揭開 12 世紀人類最偉大的文明

考古學家利用紅外線素描,在吳哥窟附近地底發現 12 世紀世界上最大皇朝。昨日,英國《衛報》獨家報導,指考古學家在柬埔寨吳哥窟附近發現面積有如首都金一樣大、而且從沒有在歷史記載的中世紀古城,稱發現將會改寫東南亞歷史。


面積有如金邊般大的古代迷城
澳洲考古學家 Damian Evans 將會發現刊登在星期一出版的考古學雜誌,特別有關其利用嶄新的高空激光掃描技術 lidar 柬埔寨的地區進行勘察,發現了數個界乎 900 至 1400 年歷史、埋藏在熱帶雨林的古城,有古城面積幾乎與首都金邊一樣。

這個研究利用了lidar 的技術,由 2015 年利用高空激光掃描技術進行的勘查,並分析了當地共 1,901 平方公里的地區,發現這個大小與金邊一樣、名為 Mahendraparvata 的古城遺址(下圖左下方)。





是次研究由歐洲研究理事會斥資 Cambodian Archaeological Lidar Initiative (下稱:Cali)負責進行。Lidar,稱為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Cali 曾經在 2012 進行類似研究,並且發現了部份連接吳哥窟的中世紀廟宇遺址,包括了崩密列及 Koh Ker,假設了 Kulen 山下確實埋藏一座古城,到了近日終於獲得證明。


嶄新 lidar 技術

lidar 就是把機載激光掃描儀(airborne laser scanner,簡稱 ALS)安裝在直昇機防滑墊,在正確設定了飛行軌跡、高度,和速度後,ALS 會利用脈衝為每平方米地面發射超過 16 粒激光粒子,然後掃瞄化儀會根據粒子反彈所需的時間作出計算。


考古學家利用數據校準,製作出立體模型。為了防止數據因為榭葉及其他人為因素帶來的誤差,分析員會過濾了飄忽不定的數據,技巧人員仔細為數據點作微調,方可以製作出準確度高的地圖。因此,整個過程往往花費數月。

上圖從直昇機上拍攝,吳哥窟附近的地區與一般農地無異。

同一幅圖片透過 ALS 協助下,激光粒子掃瞄出迷城的外圍以及古時水道










有肋揭開吳哥皇朝的盛衰
調查揭開了一系列新的發現,其中包括比歷史學家估計早幾百年已經存在供水系統。調查結果將會對高棉帝國15 世紀時期的興衰提出了新認知,同時可以藉此推斷出當時的氣候變化及水利管理過程。

在 Cali 進行研究的 Evan 表示:「我們的後吳哥城的認知為解讀吳哥皇朝的沒落提供了新的見解...曾經有說是泰國人入侵迫使吳哥人向南逃走,但這個假設沒有發生。空中掃瞄沒有發現他們逃逸的線索,令吳哥沒落的原因再度成謎。

專門研究吳哥歷史的考古學家,利用 ALS 的數據地圖進行研究


吳哥寺遺址,包括了整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吳哥考古公園,是當地最重要的旅遊目的地,柬埔寨國旗就印上有象徵主廟城及吳哥窟標誌。而作為工業革命前最城市化建築群,並擁有一個高度複雜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吳哥的衰落一直困擾着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由直升機各地面發射激光,產生出非常細緻的地面影像,Evan 表示激光掃描儀同時在泥土及河堤表面發現了神秘的幾何圖案,可能是花園。


考古界專家一致認為這是近年最重大的考古發現。Michael Coe 耶魯大學人類學名譽教授,亦是世界最傑出、專業從事吳哥和高棉文明的考古學家之一:「我認為,這項目研究是人類在過去 50 至 100 年來對了解吳哥文明的最大躍進。」

吳哥研究項目總監、美國伊利諾伊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Dr Mitch Hendrickson 表示:「柬埔寨在吳哥皇朝結束後,可以理解為悲痛、退走及凋零,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但是在失去了吳哥的東南亞,曾是東部和西部之間的國際貿易中心。使用在 lidar 的技術,在洛韋古城和歐東進行掃瞄,再結合現有的考古學資料,將可以揭示當地既黑暗、卻豐富、複雜的古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