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科研公司發明自動「建橋」機械人



位於荷蘭的 MX3D 是一間研究科研公司,他們將會利用機械人以 3D 打印技術在阿姆斯特丹當地一條運河上。機械人首先以「六軸」機械手臂,由運河的一邊「繪畫」出立體的鐵橋部份,逐步興建至運河的另一邊。最有趣地方是,機械人會築橋的同時會自己建造承托點,令整個過程以「自動波」形式操作。

負責的設計師 Joris Laarman 在公司的網頁表示:「這橋會為大家揭示 3D 打印技術進入了一個大型建築、可運作物件以及利用循環物料塑造出前所未有的形態。」

而建造機械人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克服3D 打印技術的形狀及大小的局限。MX3D 的工程師利用很長的時間去改良印刷機械人,起初他們先建造只有蟲子般大小的打印機械人,在經過無數的事故、意外和失敗之後,終於成功讓機械人在空中繪製出複雜的雕塑,並且加快施工的速度。





MX3D 的首席工程師 Tim Geurtjens 表示:「我們與傳統 3D 打印不同的地方是我們的工作會以『戶外打印』(printing outside the box)為原則...利用六軸機械手臂的工業機械人,我們無需在方形的盒子內進行工作。打印一座可用的、適合生活大小的橋樑,無疑是展示這種擁有無限潛力技術的最佳方法。」

資料及圖片來自: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