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紅十字會被指揮霍無道,5 億美元捐款只為海地災民建造了 6 間房

美國紐約非牟利新聞組織 ProPublica 記者 Justin Elliott 與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俗稱:NPR)記者 Laura Sullivan 於本月 3 日刊登報導,指美國紅十字會於 2010 年海地地震所籌募的近 5 億美元巨額捐款,當初揚言會為當地 130,000 居民蓋建房屋。相隔 5 年,記者發現紅十字會至今只為當地實際搭建了 6 間房屋。

ProPublica 在其報導中公開了紅十字會大量內部的通訊及機密文件,揭示該會管理混亂、隱瞞真相、跨大救災成果,甚至中飽私囊,令海地災民生活困窘,飽受疫病煎熬,至今依然活在缺水缺電、衛生情況慘不忍睹的環境之中。他們對紅十字會提出了質疑及指控。 

振災淪為「圈錢」的借口
在海地發生地震後,有紅十字會前官員指出,當地會內的人視當時海地的天災為「非常棒籌款」機會。及後出席紅十字會籌款活動的名人巨星雲集,當中包括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

活動為紅十字會籌得巨額的捐款,並為該會償還了1  億元赤字。同時,他們沒有像無國界醫生那樣,在籌募足夠款項後停止籌款,最終,紅十字會所獲得捐款遠多於其他慈善團體。

管理混亂,引致當地霍亂肆虐
海地地震後的 9 個月,當地爆發大規劃霍亂,疫病迅速蔓延,當時紅十字會揚言會計劃於當地派發肥皂及口服補液鹽予當地居民以制止疫情,可惜內部指出該會「未澄清的內部問題」而取消了計劃,間接讓霍亂造成愈 6,000 死亡。

於海地負責供水和衛生設施的官員表示:「他們其實不用死,這最令我傷心。」若然紅十字會及其他志願團體能夠及早行動「死亡人數應該是零」他說。

人力資源錯配
一份由紅十字會內部獲得的財務預算文件指出,一個前往海地工作的項目主任,以「外籍」員工身份前往災區工作,可以享有房屋、膳食及其他津貼、一年 4 次回鄉探親假期、搬遷津貼等,合共 $140,000 美元。相比之下,於海地受聘的最高職位員工、高級工程師,每年的收入則不到前者的三分之一,只有每年 $42,000 美元。

Shelim Dorval、於海地紅十字會負責的為外籍員工提供服務的管理人員表示,回想起當日該會沒有起用本地人,卻以高薪聘用對本地一無所知的外地人,太過浪費資源。

「他們每一位外籍員工,均是高薪厚職,住在漂亮的屋,可以返回自己家鄉渡假。」Dorval 續說:「很多錢就這樣花費在非海地人身上,對海地毫無建樹,錢也只帶回了美國。」

另外,根據該會前任職及現任指出,在人力資源問題上,紅十字會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過份聘請美國員工,而不是聘用懂與當地人溝通的法文或克里奧爾語。

Carline Noailles 是海地發展專業人員,曾經參與紅十字會於災區 Campeche 的救災項目,她憶述該會外籍員工與本地人在會面時溝通出現問題,其後甚至有外籍員工集體缺席會面。「言語不通的會面是不利生產的」Noailles 說。

然而紅十字會曾經公開表示會優先聘用海地人工作,並表示當地 9 成紅十字會員工為海地人,可是只有極少數能躋身管理層之列。

重建工程一拖再拖,項目規模愈縮愈少
記者走到當地一個名為 Campeche 的災區,找到當地紅十字會轄下的社區中心負責人 Jean Jean Flaubert。他與同僚指責紅十字會的地區工作不足,卻支付豐厚的薪金予外來的工人。

「紅十字會告訴我們,他們會改變 Campeche,完全改變」Flaubert 說:「現在我不明白他們所說的『改變』是什麼。我想紅十字會只為他們自己工作。」



最初,紅十字會打算在該地重建 700 所房屋,每間也有地板、廁所、花灑,甚至雨水儲存系統,並且預計於 2013 年 1 月落成。

有紅十字會內部人士指出,由於會內沒有人知道「該如何做」,所以有很多重建項目(包括上述的房屋項目)需要取消或者縮小規模。最終,紅十字會的確為當地建設了道路、為當地一些現有屋提供了加固工程、修葺數所學校,並且為街道安裝了街燈。可是,對於大筆的捐款,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實際建築的永久房屋=6
2011 年,紅十字會總裁 McGovern 公佈了 3,000,000 美元的合作計劃,透過 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組織在海地的兩個地方搭建永久房屋以及道路等基礎設計,重建災民家園。

但是兩者的合作到 2013 八月才取得進展,簽署了一項房屋建築項目,項目只包括一個地盤,而最終,項目亦於當地的土地爭呦而胎死腹中。



及後,該會再因海地支部的人事變動,令許多工程一拖再拖。最後,紅十字會只在海地建造 6 間永久房屋,其他志願組織在遇到同樣的問題下,卻在當地建造了 1000 所房屋,成效相形見拙。

根據紅十字會的報告指,他們實際上分配了$480,000,000 美元用作興建房屋,對此,海地前總理 Jean-Max Bellerive 對於捐款的去向感到十分差異。

「對於海地來說,$500,000,000 是很大筆的錢」他指出由於海地消費指數遠低於美國,認為款項足夠為居民重建家園。

訛稱為 130,000 災民重建家園,實際是「教」他們起家
除了人力錯配、管理混亂之外,紅十字會的報告所說的「成效」,往往含糊其辭。例如,他們聲稱為 130,000 當地災民提供了房屋,而根據 Haiti blog of the 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 的第一份報告中提供資料,紅十字會只是「訓練」了幾千名當地人良好建築技術,並沒有給他們居所。

此外,130,000 人當中有數以千計的入住了「臨時搭建房屋」,十分簡陋的同時亦抵受不了風雨吹襲;另外亦有 5,000 戶屬進行改善工程的臨時屋。

紅十字會稱僅收取捐款 9 %,記者稱失實
而對於紅十字會有否侵吞捐款的指控,他們曾經表示把全部捐款的 91% 投放於海地。但根據記者調查該會所投放於「臨時住宿」項目中,有多達 40% 的捐款用於紅十字會及其他相關組織之用,只有 60 % 用於海地振災工作。

而出現這個情況,通常是因為該會經常透過「外判」的形式,把不同建設、援助項目交由其他公司進行,而那些公司又有機會把工作再外判,令到捐款遲遲未「交到」災民手裡。


今年正值海地地震 5 周年,紅十字會繼續宣傳他們在海地作出的貢獻,然而當記者問及有關海地振災的成效及捐款的實際成果,該會對所有提問一律拒絕回答,包括捐款於海地的實際開支及用途。巨額的捐款依然下落不明,當地人生活依然困苦。若然你擁有關於紅十字會及其他志願團體的消息及資料,可以電郵至 justin@propublica.org ,以幫助 ProPublica 查明真相。

資料及圖片來自:ProPubl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