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警關閉「威尼斯雙年展」清真寺,引起外界關注


上星期五,威尼斯警方關閉了當地一個用作清真寺、於「威尼斯雙年展」進行展覽的藝術裝置,並且指摘裝置的設計師、瑞士冰島藉的 Christoph Büchel 未有獲得正當批准及違反法例,容許過多信眾進行禱告,事件引了藝術及建築業界關注。

事件中的藝術裝置,其實是第 56 屇威尼斯雙年展中,冰島的國家展館,展館設於一棟已經棄用的天主教教堂內,而設計的主題是為了在威尼斯重現出清真寺的建築風貌,原因是威尼斯的藝術及建築深受伊斯蘭文化影響。另外,今次事件同時觸發歐洲多國對於愈來愈多伊斯蘭國移民在當地進行穆斯林崇拜的不滿。



而冰島的國家展館在開始進行展覽的當日已經引起當局注意。在本月初,當「清真寺」正式啟用的時候,數以十計的穆斯林聚集在展館內進行禱告,數目蓋過了前來參觀藝術的人。

事件的導火線,在於威尼斯當局不滿藝術裝置變成了穆斯林禱告的地方。而當初在展館開幕儀式上,威尼斯的穆斯林亦都有出席並且公開進行禱告,男男女女都有,而巴勒斯坦的駐意大利大使 Tehmina Janjua 在發言的致辭的時,亦都有感謝 Christoph Büchel  及項目館長 Nina Magnusdottir 「(提供)了一個崇拜的地方、一個具有藝術氣息的地方,一個讓社區能夠聚首一堂,彼此聯繫的地方。」

而在本月 22 日早上11時,威尼斯警方終於採取行動,進入展館並且要求主辦單位關閉展館,並且認為展館會激起反伊斯蘭極端份子或伊斯蘭極端份子的衝突,觸發暴力事件。

「警方帶來了一份 3 至 4 頁的文件,說我們觸犯了法例,不准許繼續開放...我們的項目經理表示會嘗試一切合法的方法令清真寺可以重開,但在我們找到辦法前,我們不可以重開」Christoph Büchel 說。

而負責委託該藝術裝置的冰島藝術中心 Icelandic Art Center 於同日作出聲明指責警方的行動。「威尼斯當局甫開始已經對冰島在雙年展的貢獻作出了挑戰...而最失望的地方,或許是威尼斯雙年展、一間位於威尼斯市內、具有如此聲望、聲言支持當代藝術的機構,沒有支持我們的藝術舉動。」

對於冰島藝術中心的指責,威尼斯雙年展的發言人 Cristiana Costanzo 回應指:。「雙年展的官員已經就事件與本地的官員及冰島代表作了多次會面,希望儘快找出解決辦法,重開展館。」

另外,天主教教堂的官員表示,雖然展覽在一個已經荒廢了 40 年的教堂內進行,但是教堂是禁止任何一切天主教禱告以外的活動。

資料及圖片來自: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