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本圖書館管理員推介的建築學「小兒科」

「建築學」三個字,看來是非常深奧的學問,其實早在幼年時玩「砌積木」的階段,就已經開始接觸建築這一門比起文字更早出現的人類文明。的確,不論從幼兒的成長或者從人類文明進步的過程來看,我們都是先學習建築,再學習文宇。

美國小學的圖書館管理員 Jennette Neville ,經常在個人博客推介兒童讀物而廣為人知,不時為家長介紹不同種類的兒童書籍。現在就為大家推介由 Jennette Neville 揀選的15 本建築學兒童叢書。

由 Patrick Dillon 所著的 The Story of Buildings: From the Pyramids to the Sydney Opera House and Beyond,以精美圖畫及敘述手法,為大家解釋人類為何需要建築,以及人類令建築物愈來愈大、愈鞏固、愈舒適。


由 Giles Laroche 所著的 If You Lived Here: Houses of the World,介紹全球各地不同特色的住宅建築,包括小木屋、吊腳樓、窯洞、船屋、蒙古包等等,並且解釋了它們之間的差別與及為何如此建造。

由 Andrea Beaty 所著的 Iggy Peck, Architect,是講述一位熱愛建築的小孩 Iggy ,經常使用不同的材料製成「作品」,令其父母又驚又喜,直至在學校遇到討厭建築學的老師的時候, Iggy 的挑戰正式開始。
由 Frank Viva 所著的 Young Frank, Architect,講述小孩 Frank 喜歡以千奇百怪的材料搭建建築模型,但是卻惹來了爺爺的不滿。一天,爺爺決定帶 Frank 去博物館,去見識真正的建築。


由 Andrea Beaty 所著的 Rosie Revere, Engineer,故事主人翁 Rosie 從小就希望成為一位工程師,經常在家中發明令人讚嘆的小道具。在一次偶然下,她發現了婆婆的夢想是在空中「飛行」,究竟 Rosie 可否為婆婆達成願望?

From Mud Huts to Skycrappers 由 Christine Paxmann 負責編寫,由遠古時代的洞穴開始介紹人類建築學的進化及演變,利用漂亮的插畫把古今偉大建築活現眼前。
從一群白鴿角度出發的Architecture According to Pigeons,作者名叫Stella Gurney,內容圍繞着酷愛建築的白鴿 Speck Lee Tailfeather 與牠的同伴如何審視建築,從「雀鳥的眼睛」欣賞鬥獸場、泰姬陵、金門大橋、悉尼歌劇院、艾菲爾鐵塔等著名建築,令讀者感覺耳目一新。

由Steven Guarnaccia 所著的 The Three Little Pigs: An Architecture Tale,改編自童話故事三隻小豬。在新的故事內,小豬的家是由三位知名的建築師,分別是由 Frank Gehry、Phillip Johnson 及 Frank Lloyd Wright 負責建造。那麼哪位建築師的作品可以抵禦豺狼的襲擊?


Archidoodle: The Architect's Activity Book 由 Steve Bowkett 所著,是一本鼓勵小朋友勇於創作,誘發他們利用素描、繪畫的方法在書上作畫,以學習建築學的各個領域,包括如何計劃、選址、揀選物料等等。

由David Macaulay 所著的 Built to Last 內容比較成熟,內容涵蓋一些迄今世界上最令人讚嘆,又歷久不衰的建築。除了漂亮的插畫外,作者並且以新的觀點去深入探討建築物的結構。

Steven Guarnaccia 所撰寫的 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 A Tale Moderne 故事內的熊人家庭,不但整潔,而且甚有時尚品味。家裡的傢俱全部均由世界級名師,包括 Alvar Aalto、Ray Eames、Isamu Noguchi 。

由 Celeste Manias 所著的 Julia Morgan Built a Castle 是另一本以著名女建築師真人真事改編的童話故事,從她小事立志成為一位建築師開始。Julia Morgan 生平建造超過 800 棟建築,更是美國加洲首位女執業建築師。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由 D.B. Johnson 所著的 Henry Builds a Cabin 講述滿有理想的 Henry 希望建造一所木屋為家,雖然他獲得朋友的意見,可是卻希望建造一所像鳥巢的家。而故事主人翁 Henry, 其實是啟發自美國作家 Henry David Thoreaut。

由 Christy Hale 所著的 Dreaming Up: A Celebration of Building 包含一系列由小朋友的作品,以描繪、圖像詩及相片,映照出世界上同的建築作品。

由 Nina Laden 所著的 Roberto, The Insect Architect 講述小白蟻為了追尋偉大的建築夢,離開了蟻群和家鄉,展開了遙遠的旅程。

Jennette Neville 的博客 The Story Hour

資料及圖片來自: Archi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