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 10 大最壯麗的花園


造園藝術,在建築史上永遠是舉足輕重的一環。對於法國路易十四,園林代表了當時的偉大的建築風格,並以此彰顯其個人的豐功偉業。而在中國的詩人,例如白居易、蘇東坡的眼中,亭台樓閣、一草一木,均被視為培養生活情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小橋流水門廊石柱的巧妙佈局,將名山大川的意境活現在園林之中,令人心馳神往。

《國家地理雜誌》較早前就公佈了世界 10 大最美的花園的結果,現在為大家介紹全球各地令人為之雀躍的世界級園林。


1. 法國巴黎的凡爾賽宮



公元17世紀,法國著名景觀設計師安德烈·勒諾特為路易十四於巴黎西南部打造出一系列莊園。太陽王的路易十四,希望以莊園作為他的「紀念碑」,宏揚他的絕對統治及榮耀,所以就在凡爾賽宮旁建造出面積多達250英畝(101公頃)的華貴莊園。莊園不但內佈滿花壇、擺放著古典雕像,而且更有供觀賞用的湖泊和運河給國王路易用於乘坐貢多拉之用。

2. 英國邱園的英國皇家植物園



佔地132公頃(327畝)的英國皇家植物園,最受歡迎的景點莫過於位於園內的多個溫室。除了遊客之外,這個距離倫敦16公里的公園更聚集了許多由首都而來的植物科學家和環保份子。其中,Temperate House 是迄今世界最大的維多利亞式溫室。而Bonsai House 內的植物有的更高達150多歲。另外,在 Palm House 底下的玻璃天窗,就有10多種溫室種植猴麵包樹和香草蘭花。

3. 愛爾蘭威克洛郡恩尼斯凱的寶爾勢格莊園



座落在南都柏林的寶爾勢格莊園,在18世紀落成,佔地19公頃,主建築包括一座雄偉的帕拉第奧式別墅、圍牆花園和池塘。而庭園、瀑布、公園、花園涼亭、細綠樹成蔭喬木的設計全部借鏡意大利文藝復興的風格,並且結合法國和德國大莊園的特色。莊園內層疊的梯田和整體景觀佈局則根據威克洛山美麗輪廓精心設計。

4. 英國哥倫比亞省溫哥華島的布查特花園



布查特花園原址是一個供人開採的矽酸鹽水泥,於1904年耗盡,其後水泥田擁有人的妻子珍妮·布查特利用附近農田的土壤將之填滿,並且把田擴大至55英畝(22公頃)。現今,這個名為布查特花園景色醉人,種有多達 700種鮮花和植物,每年三月至十月不斷盛放。

5. 義大利蒂沃利的埃斯特別墅



文藝復興時期一位紅衣主教為了在蒂沃利定居,把當地一個破舊的本篤會修道院改建為可愛的埃斯特別墅,她更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噴泉花園之一。最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意大利的31大歷史/藝術遺址之一。埃斯特別墅內最迷人的包括:長滿青苔的Bicchierone 噴泉;根據羅馬傳說《羅穆盧斯和瑞摩斯》製造的羅梅塔噴泉;由動物的頭、百合、小船,水盆等噴泉組長而成的Avenue of the Hundred Fountains。

6. 美國華盛頓的敦巴頓橡樹園



這個位於喬治城北部盡頭的公園,是華盛頓一帶最富裕的社區。敦巴頓橡樹園的噴泉平台石牆被倒塌葡萄樹包圍。情人巷延綿地穿過羅馬式的露天劇場和深藍色的游泳池。那條由母牛引導出游泳池的小徑現稱梅麗桑德的阿利,可能是因為法國歌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得名。

7. 法國聖讓卡弗爾拉的羅斯柴爾德花園別墅



在20世紀初,一位名叫Béatrice Éphrussi的羅斯柴爾德男爵於當地興建了一座充滿威尼斯風格的別墅,別墅四周被絢麗的花園環繞,岸邊的水面上泛起粼粼波光。游走在園中的小徑,可以通過七個主題花園,其中以法國花園最為矚目,其次是以百合托點綴游泳池、音樂噴泉,以及參考凡爾賽宮特里亞農建造的愛神廟。當然,洋溢著橄欖樹和薰衣草的普羅旺斯花園、寶石花園、巨型雕塑,以及充滿西班牙、日本和佛羅倫斯的異國園林景致當然令你滿目驚喜。

8. 英國沃明斯特的斯托海德花園



要訴說英國的建築風格,當然不可缺少18世紀英國上流社會趨之若騖紳士風格。亨利·霍爾二世為了打造一個當地最漂亮的莊園,忍心移平了原來威爾希爾莊園,然後在原址重建出富古典建築阿波羅神殿及寺廟。

9. 中國蘇州的網師園



網師園在宋朝(公元960-1270)設計,位於中國蘇州。園內的亭台樓閣、廳堂、音樂室、竹林及棲息地方的佈局,貫徹了中國人崇尚的自然與和諧。除此之外,園林最大的特色是結合夜間傳統音樂表演與園林藝術,故此亦有「夜花園」之稱。時至今日,每逢夜上網師園亦有繼續舉行傳統音樂與戲曲的表演。

10. 德國波茨坦的無憂宮 


德國的腓特烈普魯士大帝為了打造一片避暑聖地,特意在波茨坦建造出具有洛可可風格的夏日宮殿,名為無憂宮。這個只是了給皇帝消遣的行宮,金碧輝煌,除了華麗糜爛裝飾之外,同時擺放著羅馬皇帝雕像、中國茶館等珍罕的收藏品。

[圖片及資料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