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建築師從印度貧民窟改變世界



「如果你沒有冒險精神,你的一生將會從事很多沉悶的工作。所以你必須尋求突破、面對眼前的危險,以及克服除之而來的恐懼。」

一般人認為建築師通常立於大地的建築物取得成就,一位藉藉無名的準女建築師就在印度貧民窟鋪設污水渠,贏得了全球建築界的關注。

在今年的2月7日,英國 Architecture Journal 於一年一度的頒獎禮上,把2014 年度準女建築師大獎(AJ Emerging Woman Architect of the Year Award)頒發予來自英國 / 委內瑞拉藉的女建築師 Julia King,讚揚她的工作「真正鼓舞人心」。

[Julia King 在Architecture Journal 頒獎禮上獲獎的一刻]

在2010年,Julia 以全資獎學金報讀了由倫敦都會大學開設的「應付資源短缺及迅速改變的建築學」(Architecture of Rapid Change and Scarce Resources )的博士學位課程,而課程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需要於印度新德里的邊境 Savda Ghevra 負責貧民窟重建工作。然而,當到達施工地址的時候,第一個面對的問題,就是當地居民面對的核心問題。

「...當我正想興建一棟房子的時候,立即發現你必須先建造污水渠(供廁所之用,才可以蓋出一所像樣的房子)」Julia 表示,要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建造污水渠比興建圖書館或者巴士站來得更重要,並說:「要為當地人做他們不會的事...(有了污水渠等設施)就可以興建房子,串連出小鎮。」

[工人正在印度新德里的一處興建分散式衛生系統]

然而,建造污水渠立即牽涉到當地政府的基建問題,若然要改善基建,就必須要與當地的官僚機構進行商討,並且同時涉及金錢、權限等問題。

在整過建造的過程中,Julia 在當地的非政府組織 Centre for Urban and Regional Excellence (下稱:CURE)協助下,與當地多個私人及政府機構反覆進行了多次的討論和會議,最終達成了多方面共識,而項目亦得而順利進行。時至今日,Julia 與 CURE 已經完成了數個住屋及衛生項目工程。其中最大的工程就是興建一個分散式衛生系統,整個建設為322戶約2000居民提供了室內如廁的設施。

[工人正在Savda Ghevra 興建沙井]



[上圖:衛生系統的初步草擬圖;下圖:Julia 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 Centre for Urban and Regional Excellence (下稱:CURE)討論施工細節 ]

在頒獎禮上,評審讚揚 Julia 堅苦卓絕、努力不慳的精神,最終改善當地人的生活。當中,評審 Marta Thorne 更盛讚揚 Julia 的工作「擴闊」了建築的領域,為建築界的未來提出了新的論述。

 Architecture Journal 與 Julia King 的訪談錄

你為何選擇成為建築師?
在學校,我有許多興趣,其中發現建築課程能夠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由物理以至藝術,我仍然享受這一方面。然而,在選擇成為建築師的眾多原因中,最大原因是我由始至終相信建築學是改善生活的工具。

對於設計你有什麼的理念?
做多一點未必比什麼都不做好,好的建築未必經常在一棟「建築物」中體現出來。在電腦前為自己工作,以及參與一些的具有多重意義及文化的事務,兩者間存在分別。

哪位建築師啟發了你?
Anna Heringer 及 Suzanne Hall。

你會如何勉勵女建築師?
應該會勉勵男建築師一樣吧:如果你沒有冒險精神,你的一生將會從事很多沉悶的工作。所以你必須尋求突破、面對眼前的危險,以及克服除之而來的恐懼。


如果防止女建築師流失?
更好的收入及較短的工時,建築業裡有一種文化「認為」你需要長時間工作,那是一種適得其反的觀念,只為減少效率及浪費金錢。如果這些能夠改善的話,更多女性可以留在業內發展。

女性的建築師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通常女建築師事業起步的時候,往往是準備生兒育女的時刻,故此令到女建築師流失。另外一個面對的問題,我稱之為「廢話因素」(bullshit factor)。數字上,很多男人申請學歷要求比他們高的工作,在文化上,人們普遍應為這是男性勤奮勇敢的象徵,然而當女性有著同一樣的態度時,就會被批評為野心勃勃或者野蠻。

[ 圖片與資料來自:http://www.archdaily.com/529934/introducing-potty-girl-the-architect-of-the-future/ ;  http://www.architectsjournal.co.uk/events/wia/julia-king-named-emerging-woman-architect-of-the-year/8658540.article ; http://www.julia-king.com/research/ferroc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