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日本最大型藝術盛事「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的古蹟活化建築項目

以自然為主題、在日本新潟縣舉行的藝術盛事「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三年展剛在上月 29 日開幕,這個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型、長達 51 日的藝術節日,由 2000 年開始每三年在當地十日町市及津南町舉行,而藝術展將會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當地政府及國際會議組織以「自然為主題」的方式探討藝術議題。本年,大會便邀請了國際知名的中國建築師事務所 MAD 為當地的清津河隧道進行裝置藝術佈置,將藝術與自然融合,藉此活化社區,同時營造出一個富有詩意的空間。

清津河隧道長 750 米,是當地著名的文化古蹟,隧道穿越獨特的岩層,沿途更可以欣賞到日本三大裂縫之一的全景。十日町市是日本國內其中一個多山的地區,是里山的所在地(里山是日本詞彙,是指由住家、聚落、耕地、池塘、溪流与山丘等混和而成的地景),是一個農業區,傳統的農業方式仍在進行中。雖然自然環境豐富,但該地區的人口老齡化和人口逐漸減少。



為了再次活化這個擁抱自然的文化古蹟,MAD 建築師以金、木、水、火、土五大自然元素為主題,讓「光之隧道」營造出新的藝術氛圍。

整個項目由 MAD 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兼主要合作夥伴馬岩松負責,在修復工作完成後,隧道內沿著歷史瞭望隧道安裝的藝術空間將永久保存在隧道內,藉此為該地區重新注入文化力量,讓到訪的遊客可以透過美麗的自然景色及藝術裝置,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


隧道的入口路段以「木」作為設計元素,入口附近建有小木屋,屋內設有咖啡廳、一間出售當地製作工藝品商店和一個溫泉足浴館。足浴館的項部設有名為「潛望鏡」的反光鏡,反射出隧道周圍的景觀,「讓遊客可以在溫暖的木質室內休息的同時,享受戶外的自然風光。」



隧道的入口有一條經過翻新的通道,點綴著一系列不同顏色的燈光,不同顏色主題均會配神秘的音樂,營造出了一種「動態的氛圍,引發遊客對於前路的好奇心。」





隧道中第一個空間安置了一個膠囊狀結構組成洗手間,鏡面外部輕柔地反映出隧道的輪廓。洗手間內朝向峽谷的牆壁是透明的,外部窗戶卻覆蓋著金屬薄膜,只有洗手間內的人可以看到外面的環境。設計旨在提供「一個安靜的空間、一個獨處的地方」,並前我人們在認為沒有人在觀看時的反應提出反思。




到達第二個空間,隧道內的拱形天花板上佈滿了火元素的設計,其設計特徵是一系列被稱為「不確定的窗戶」的反射鏡面。鏡面在反映自然環境的真實同時,也浮現出一種红色、火熱的色調的超現實世界,提出了另一種與自然的聯繫。




隧道的旅程以水元素作終結,設計師在隧道的盡頭設計了個淺水池,水隨著微風輕輕地流動,水池的倒影將整個景觀變成了圓形。淺水池除了裝飾以外亦貨旅客嬉戲使用,讓旅客亦變成了景觀一部份。









清津河隧道改建工程由 MAD 建築師事務所與 Green Sigma Co Ltd 合作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