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巴西、歐洲設計風格「巴西現代主義」MODERNISMO BRASILEIRO 傢俱展覽,首次香港展出逾 20 件大師級作品

巴西現代主義傢俱近年備受關注,歷久彌新的玫瑰木、細緻無瑕的造工、線條優美的設計,加上玫瑰木數量愈來愈少,令到這一系列揉合森巴與歐洲特色的傢品吸引了世界各地收藏家的青睞。

由本地藝術團體 Pun + Projects 協辦的巴西現代主義傢俱展 MODERNISMO BRASILEIRO 在上月 31 日正式開始,展覽首次在香港展出了逾 20 件在 1950 至 1970 年代製成、由巴西傢俱設計大師包括 Joaquim Tenreiro、 Jorge Zalszupin、Geraldo de Barros、Ernesto Hauner、Sergio Rodrigues, Percival Lafer 及 Oscar Niemeyer 操刀,當中包括梳化、茶几、書桌等,全部彌足珍貴、極具收藏價值。



MODERNISMO BRASILEIRO 展覽
MODERNISMO BRASILEIRO 展覽

MODERNISMO BRASILEIRO 策劃人 Ulysses de Santi 

MODERNISMO BRASILEIRO 展覽為期 6 星期,我們與負責策劃是次展覽的巴西傢俱收藏家Ulysses de Santi 進行了簡短的訪問,探討了巴西現代主義傢俱引人入勝的地方。


可否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你如何成為一位巴西傢俱收藏家及商人?


Ulysses作為一個巴西人,我對國家文化的獨特性感到自豪,而且充滿熱情。我從小圍繞著這些(傢俱)成長,成為我生活一部分。有趣的是,當我還是一名演員和製片人的時候,我經常裝飾家中的俱傢,直至數年前我與伴侶移居洛杉磯,那個地方讓我將設計由熱情轉變為一門事業。

當我在洛杉磯第一次裝飾家居的時候,過程吸引了巴西貴族設計師的關注,然後我便開始為大型收藏家採購傢俱,更幸運地,我認識了拍擋 Cecilia Tanure,我倆對設計抱有相同的熱誠,在工作上十分投契。最終我們在洛杉磯開了 Studio 55 55 是巴西的國家代碼)然後一切順利開始。我們更立即得到幾位位於香港的收藏家的支持。


與其他傢俱相比,巴西傢俱有何獨特之處?


Ulysses巴西現代主義傢俱有非常特別的設計元素,首先,每件作品都充滿許多感性的曲線,充滿著巴西的特徵和活力。我們非常講究質感,對圍繞身體四周的事物十分重視,而這些傢俱就是讓我們碰觸、讓我們每日使用的。此外,這種被喻為「Jacaranda」的巴西玫瑰木,堅固耐用,而且流露出一股黑色的美麗,最重要的是它那種獨特、複雜的美學質量。


正如你曾經說過玫瑰木是巴西傢俱主要的元素,你可以再詳細講解一下嗎?


Ulysses它是巴西現代主義設計的關鍵,非常耐用,而且十分漂亮。在實用性上,它曾經是巴西產量最最豐裕的木材之一,不論出色的設計師抑或是普羅大眾都鍾愛這種材質,甚至有人將之用於地板。1970 年前,木材開始短缺,引發一班設計師去鑽研以玫瑰木為題的傢俱的,令這種傢俱更獨特。


龐大的需求導致玫瑰木面臨滅絕,你如何看待玫瑰木傢俱的將來?


Ulysses我不相信我們再看到有人用玫瑰木製成傢俱,所以這些作品更加彌足珍貴。

位於洛杉磯的 Studio 55


除了玫瑰木,有其他替代巴西傢俱的材質嗎?


Ulysses我很喜歡巴西鐵木(pau ferro)的外觀,是代替玫瑰木不錯的選擇。它的色澤美麗而且紋理複雜,在充當 Jacaranda 的同時,又能夠保持其獨有的觀感。


依你之見,巴西傢俱設計未有會有什麼趨勢?


Ulysses我相信偉大的設計師總是從國家的根源:文化、音樂、藝術和生活方式方面,啓發出適合我們現代生活中的設計。我們仍然源用本地的木、柳條作為材料,美麗的曲線仍然在現代設計中出現。


對於香港的傢俱和文化,你有何看法?


Ulysses:這裡帶給我家的感覺,這是我最喜愛香港之處,就是那種多元文化主義。數百年來不同的人集中在這裡,進行著交易,這裡成為他們生活的地方,你這一刻正在享用一頓英式下午茶,轉眼間便會走到街上購買中國絲綢,品嚐麵食。在這裡,我被邀請到充滿多元文化的家庭,現在更上點點巴西的元素,這與里約太相似,令我特別想家!


你說這些巴西設計作品來到亞洲的時候,將產生洲與洲之間討論,你的意思是什麼?


Ulysses:這些作品是為炎熱、潮濕、多元文化強烈交集的環境而製造,帶有歐洲色彩同時具有自己的特定文化,聽起是否來似曾相識?我真誠地感受到香港文化的親和力及包容性,中國人在欣賞玫瑰木的美麗與素質的同時,將產生一種親近,而不是對立的溝通。


你下一個展覽目的地?


Ulysses:下一個展出大概 9 月在洛杉磯進行,年終我們計劃在倫敦舉辦一些特別的活動,敬請關注!



(訪問內客經過翻譯和編輯以提高閱讀性)

展覽:MODERNISMO BRASILEIRO
期:2018 年 5 月 31 日 - 6 月 30 日
黃竹坑業發街1號 The Factory 202 室
(如欲參觀請先以電郵聯絡協辦單位。電郵:  info@punprojects.com